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微企“关键人物保险”被指与意外险雷同

2014年04月24日 06: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苏向杲

  近日,中国人寿在重庆地区举办了“微企保”计划专场说明会,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此前就有保险公司推出微企“关键人物保险”,虽然有很强的针对性,但其保障内容和市场上的意外险相似,且并不为人熟知。中国平安北京地区某营业部总经理告诉记者,此类保险只有获得政府部门的支持才能顺利推行。

  不同之处仅为受益人部分

  近日,重庆南岸局微企办、南岸区微企协会联合中国人寿保险专员在南岸区微企孵化基地为有需求的微型企业举办了“微企保”计划专场说明会。“微企保”计划,为的是对微型企业“关键人员”和“普通人员”提供全方位人身保险保障服务。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此前就有保险公司推出微企“关键人物保险”,比如“动漫游戏企业关键人员无法从业保险”、“科技型企业关键人员无法从业保险”等险种,从保障小微企业关键人物免受意外伤害的维度扶持小微企业发展。

  记者发现,虽然目前已出现的各类小微企业“关键人物保险”有很强的针对性,但其保障内容和市场上的意外险相似,且并不为人熟知。国寿财险、华泰财险等多位销售人员表示,“没有听说过这类险种”,部分销售人员甚至反问记者“这个险种和人身意外险有什么区别?”

  比如,“微企保”参保人购买每份保险的保费仅为100元,每份保险的意外伤害最高保额可达50万元,意外伤害医疗保额为2000元,每人最高可投保4份,保险期间为一年。保险责任范围涵盖搭乘飞机、水上交通工具、轨道交通工具、驾驶乘坐机动车意外伤害及普通意外伤害等。

  同样 “动漫游戏企业关键人员无法从业保险”和一款“科技型企业关键人员无法从业保险”,两份保险条款中列明的保险责任表述基本一致,一旦这些关键员工因为意外或疾病导致残疾或死亡,无法继续从事原有关键性岗位工作,导致企业招募继任人员、对继任人员进行培训、临时支付相关费用或因继任者无法及时到任产生的额外费用和其他相关损失,由保险公司按照约定向被保险企业支付保险金。

  华泰财险一位销售人员表示,小微企业“关键人物保险”与普通的意外险区别不大,其不同之处在于受益人是企业而非个人,同时针对性和指向性更强一些,就像是“小型号的董责险”。

  微企非险企“优质客户”

  中小微企业往往资金规模较小,信用背景查找困难,同时对某项关键技术和某个关键人依赖很大,一旦关键人物或者核心人物遭受意外,其经营成果很可能毁于一旦。

  对保险公司来说,来自中小微企客户的保费收入不高,但此类客户风险很大,保险公司还要在风险管控方面中投入很多成本,所以小微企业一般都不是传统意义上所说的“优质客户”。

  “由于小微企业的特殊性,发展中小微企业“关键人物保险”,需要政府提供更多实质性鼓励政策,如对中小微企业保险实行税收政策优惠,或通过设立专项风险补偿基金,参与风险共担,对控制风险状况良好的中小微企业在保费上给予补贴等。”上述中国平安北京营业部总经理表示。而中国人寿此次推出的“微企保”,正是重庆市工商局、金融办、保监局、微企协会联合中国人寿重庆分公司推出的。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