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行杭州肖山支行严格“四必问”阻截电信诈骗案四起

2014年04月22日 09: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期,农行杭州肖山支行通过严格落实预防电信诈骗“四必问” (为什么要转账?是否认识对方?对方是否是电信、邮局、财政、公安、检察、法院的工作人员?是否知道有转账诈骗?)制度,有效防范四起电信诈骗案件,使客户直接避免了1万余元的经济损失。

  3月27日,该行所前支行营业场自助服务区连续阻止2起电信诈骗案件。当日11:23分及15:14分,分别有两位客户边打电话边进入该行自助服务区来汇款,在该行大堂经的一再询问下,都说接到自称是财政局人员的电话,有社保补贴可拿,要他们来银行汇款,经过该行大堂经理的耐心劝说,这二位客户最终停止了汇款,避免了资金损失。

  4月10日上午,一中年妇女兴冲冲的跑进该行开发区支行营业场,边打电话边问保安转帐机在哪里,保安在引导途中听到该妇女在说“退税”,马上劝说客户中断电话,并联系该行运营主管,主管在了解事情后,果断告知客户这是一起诈骗,经过耐心说服,成功劝阻了客户汇款。原来该客户前段时间在老家四川买了房,今天接到“银行”电话说可以退6830元税款,并和她核对购房合同编号,还告诉她一个退税的手机号叫她到了银行以后打那个电话,客户很相信“银行”的电话,于是跑来银行汇款。

  4月12日中午,该行河上分理处大堂经理发现一位50岁左右的女客户在营业场ATM机前徘徊,神情紧张,便上前询问。客户称,她早上接到一个的电话,电话那头说是社保,有补助金要打入客户的帐户,让客户来银行办理查询,并要求其先往卡内存2000元钱。一听这些,大堂经理果断的告诉客户这是一起社保诈骗。客户不相信,将手机里骗子提供的电话号码、社保编号给大堂经理看,表示只有社保才会如此了解情况。大堂经理见状将客户引导至自助区“公安防范电信诈骗案例展示区”让客户看,一边还生动的给客户讲述案例内容,被骗的后果。客户听后才恍然大悟,她拉着大堂理的手连声说谢谢:“要不是你,我的2000元钱就没了”。(仲合)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