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青宝股价跌回停牌前 高价收购包装二流游戏公司

2014年04月22日 0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22日讯(记者萧宁)昨日中青宝股价暴跌5.85%,报收29.13元。昔日的大牛股正在成为股民的一场噩梦。股民一周前只享受了35.72元的片刻喜悦,现在股价已经跌去近两成,低于三个月前的停牌价29.52元。

  中青宝(300052)三个月酝酿了一场雄心勃勃的并购,公告显示,中青宝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三家游戏公司的股权,拓宽公司的游戏主业。17亿元、12倍溢价的收购饱受媒体诟病,被解读为拼凑业绩、拉高股价。

  中青宝为维持高增长不得不收购?中国经济网记者联系了中青宝有关负责人,对方称不方便回应。

  二流游戏公司 重组大戏未能延续飙涨神话

  去年,手游概念股中青宝是A股市场的大牛股,从2013年年初的11元到最高90(未复权),短短9个月间,中青宝乘着升降梯快速飙升。不过,对于这样一个二流的游戏公司,知名度不高,业绩也稀疏平常。

  “实在奇怪,玩了这么多年手游,但是没玩过中青宝的任何游戏。”在一项调查中,就有大多数玩家表示对中青宝知之甚少,而盛大、巨人、完美世界等,则是他们公认的游戏巨头。

  从中青宝经营的游戏品种来看,主要为《抗战》《亮剑》《梦回山海》等几款网络游戏,其中《抗战》的平均在线人数较多,高峰时候最多有2万人,然而,该数字和其他知名网络游戏一比,立刻显得苍白无力。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同行业的盛大《传奇》,网易的《魔兽》,巨人的《征途》等最高在线人数通常都在百万人左右。

  据中青宝公告,此次以发行股份及现金方式购买上海美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49%股权、北京中科奥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江苏名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三者均为游戏公司,耗资高达1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投资者对于中青宝收购三游戏公司价值的评估逐渐深入,重组故事支撑下的股价未能持续。斥巨资收购三游戏公司的重组大戏,股价却意外遭遇“过山车”,未能延续其去年股价飙涨的神话。另外,其收购溢价超过10倍更是受投资者诟病。

  高业绩、高股价  持续收购似“骑虎难下”

    自去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游戏企业俨然成风。通过推进游戏公司并购提升估值,对中青宝来说也已不是什么新鲜的打法。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在去年814日,中青宝变更部分募投项目,使用募集资金和自有资金4.4亿元同时收购苏摩科技、美峰数码51%股权。

  借力手游市场的爆发,以及并购利好刺激,中青宝去年便以全年334%的涨幅,跻身A股年度涨幅前列。与此同时,中青宝业绩也取得了较大幅度地增长。公司公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一季度净利增幅在119.22%~149.22%之间;去年年报则显示,2013年营收及净利分别同比增长75%206%

  值得注意的是,有媒体质疑称中青宝主营业务无重大起色,靠并购重组来维持业绩的高增长。“股价高企,中青宝现在不得不通过不断的收购来实现增长。之前,中青宝自身的红色网游并没有取得成功,被市场边缘化,多个上市时便投资的游戏项目到现在还没有开发出来,只能靠不断的收购了”,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

  实际上,中青宝主要股东变换频繁或也是推动其持续收购的原因之一。2013年中报显示,中青宝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新进五席,其中包括海通证券和名族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账户。三季度,景顺系基金进驻,但又在四季度全面撤退。泽熙投资则在四季度潜伏,龙心基金通1号、泽熙6期分别建仓318.42万股和110.92万股。

  另外,有投资者对股价跳水一事展开联想,担心手游概念已经热度不再。网友认为一个涨停板之后就出现跳水,与公司停牌三月后发布的重大利好消息不能匹配,更有个别股民开始质疑公司高管借助重组爆炒之后套现。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