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版铁矿石掉期6月落沪

2014年04月20日 08:05    来源: 华夏时报    

    继中国版铁矿石期货在大商所启动之后,国内铁矿石掉期业务也将于今年6月份在上海揭开神秘面纱。

  据了解,目前全球范围内共有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伦敦清算所和美国洲际交易所等4家交易所推出铁矿石掉期交易。而作为全球铁矿石最大进口国的中国,也即将加入到这一行列之中。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中国版的铁矿石掉期交易极有可能将取经新加坡交易所的模式,为交易参与者提供更多的避险工具。 

  6月上线 

  “上海清算所准备今年6月份上线人民币铁矿石掉期,这意味着国内又一个以人民币计价的铁矿石金融衍生品即将诞生。”上海清算所创新业务部副总经理张蕾日前在行业会议上表示。 

  根据张蕾的介绍,上清所人民币铁矿石掉期将以62%品位进口铁矿石现货价格作为标的,同时将依据国内第三方指数公司公开发布的码头进口62%铁矿现货人民币价格指数的月均价的算术平均值,包括上海钢联(300226,股吧)Mysteel人民币铁矿石指数、北矿所基准价和中联钢CSI指数。 

  据了解,和期货交易不同,掉期交易作为一种金融工具,与期权、期货和远期同为金融衍生品,是指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某一时期相互交换某种资产的交易形式。目前,国内已经持续开展了由CME和上海钢联联合推行的螺纹钢掉期业务,另外,此次和铁矿石掉期业务同时落地上清所的还有动力煤掉期业务。 

  “和期货相同的是,掉期业务和期货都有一个作用就是对冲风险。”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新伟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铁矿石掉期业务无疑让交易参与者又多了一种对冲风险的工具。” 

  而一位长期从事铁矿石现货贸易的北京贸易商刘先生告诉本报记者,中国版铁矿石掉期,极有可能完全仿照新交所的铁矿石掉期,不一样的可能是把结算由美元换成人民币,另外所采用的标的物指数也不一样。 

  事实上,在此之前,国内有很多客户已经参加了新交所的铁矿石掉期,“如果不同的盘推出来,只要让大家觉得有套利等操作的空间,应该都有可能去参与。”钢之家网站炉料有色部经理陈艳说。 

  据了解,目前上海清算交易所已经启动了一场旨在保证铁矿石等掉期业务顺利上市的模拟清算竞赛,模拟交易比赛时间为2014年319日至516日,交易日交易时间为10:30-18:00 

  “中国版铁矿石掉期合约的推出,从之前铁矿石期货运营的状态来看,从时机上来说还算是比较合适的,不过具体还是要看企业怎么去操作。”刘新伟告诉记者。 

  据了解,中国发展掉期合约具有非常广阔的空间。数据显示,去年10月18日,也就是中国版铁矿石期货上市的第一天,当天创下了33.87万手的成交量,以每手100吨计为3387万吨。 

  而根据新交所的数据显示,该所铁矿石掉期合约自2009年427日推出以来,最高月成交量为去年7月份创下的2331.55万吨。这表明中国版铁矿石期货上市首日的成交量即超过发展了4年之久的新加坡交易所铁矿石掉期合约任何一个月的成交量。“这表明国内铁矿石掉期业务的发展空间相当广阔。”刘新伟说。 

  担忧遇冷 

  尽管前景广阔,但是对于中国版的铁矿石掉期交易来说,在当前整体大环境低迷的情况下,如何保证交易活跃度将成为亟须解决的问题。 

  据了解,国内铁矿石掉期业务采用的国内指数为结算价格以及人民币的计价方式很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发展。 

  “对于铁矿石掉期交易这样的金融衍生品来说,采用什么样的指数定价,怎么结算是最关键的问题。”上述刘先生说,“目前国内的铁矿指数并没有普氏指数运用得广泛,而在整个铁矿石格局中较为强势的矿山一方也更倾向于使用普氏指数,这对于采用国内铁矿指数的中国版铁矿石掉期业务是一种制约。” 

  据了解,尽管普氏指数因样本量小,编制方式不公开而备受质疑,但是国际铁矿石三巨头80%-90%的产量还是以普氏指数为基础定价,余下10%-20%的铁矿石现货通过招标或现货平台卖出,同时普氏指数又以三大矿招标价为依据。而国内的诸如中联钢的铁矿指数,尽管也有一些钢厂和矿山在使用,但是不如普氏指数运用得广泛。 

  而多位分析人士也告诉记者,国内推行铁矿石掉期,目前从时机上来讲并非最合适,不过这更多的是一种争夺大宗商品定价权信号的释放,同时也是一种政治意味的体现。 

  另一方面,汇率也是决定国内铁矿石掉期业务能否顺利开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据了解,进口铁矿石多由美元定价,而以人民币计价的铁矿石掉期交易,当中的汇率风险是不得不考虑的因素,而且受此影响,许多国外用户参与进来的热情度也将受到一定制约。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推出的螺纹钢掉期交易在国内一度遇冷,曾一度出现连续5日没有成交的尴尬局面,而流动性不足,散户参与难度大成为形成这一局面的重要原因。据了解,不同于期货的场内交易,掉期则一般进行场外交易,以经纪人或经纪公司人工报价询价的方式成交,而这使得一些中小规模的贸易商无法在短时间内开仓平仓,因而参与热情大幅减弱。 

  事实上,铁矿石掉期业务的开展同样也要面临这样的问题,如果无法合理解决,很难保证类似局面不会再发生。 

  除此之外,当前整个铁矿石市场的低迷环境也很可能成为了制约掉期业务的重要因素。根据我的钢铁网提供的数据显示,4月17日,铁矿石综合指数报收118.8,较去年同期下跌16.96%。与此同时,普氏62%铁矿石指数也已经从年初的134.5美元/吨,降至417日的116.25美元/吨,跌幅超过13% 

  与此同时,4月16日,BDI指数(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以936点收盘,创8个月以来最低水平,跌幅近四成。今年年初至今,BDI指数表现为近30年历史上最差。而作为目前世界上衡量国际海运情况的权威指数,BDI的低迷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整个铁矿石市场未来还将继续低迷。 

  不容忽视的是,目前国内铁矿石市场还饱受融资矿风险的困扰。据了解,目前国内铁矿石港口库存一直处于亿吨级别,而更有市场消息指出,目前大约有3000万吨,总值35亿美元的铁矿石被融资交易锁定。而一旦铁矿石价格持续下跌,融资矿的问题将急剧扩大。 


(责任编辑: 郭晓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