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润董事长被查冲击控股公司 五港股暂"逃一劫"

2014年04月19日 1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17日晚宣布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A股市场上,华润间接控股的万科A今日先抑后扬。因耶稣受难节和复活节,港股周五至下周一休市四天,华润集团控股的5家港股上市公司因此“躲过一劫”。

  万科A先抑后扬 华润系五港股因休市“躲过一劫”

  据华润集团官网资料显示,华润集团有实体企业2300多家,在职员工42万人,核心业务包括消费品(含零售、啤酒、食品、饮料)、电力、地产、医药、水泥、燃气、金融等。

  资料显示,华润集团拥有华润创业、华润电力、华润置地、华润燃气、华润水泥控股等5家香港上市公司,在内地间接控股华润双鹤、华润三九等6家上市公司。

  据通达信数据显示,年报显示华润股份有限公司控股万科A161909.48万股,占流通股比16.73%,为万科最大股东。

  二级市场上,截至18日收盘,万科A涨0.39%,该股今日先抑后扬,盘中该股一度跌近1.7%,昨日股价跌1.52%。今日地产板块整体收跌0.13%,上证综指跌0.05%。华润双鹤、华润三九两股继续停牌,避开了此次调查事件的冲击。

  4月15日,华润三九、华润双鹤均发布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与其股东华润医药集团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自 2014年4月15日起开始停牌。

  因耶稣受难节和复活节,港股于4月18日(星期五)至21日(星期一)休市,一共四天。华润系五只港股亦“躲过一劫”。

  受华润集团董事长被调查事件冲击,17日华润系五只港股涨跌互现。华润燃气下跌2.875%,华润置地下跌0.593%,华润水泥下跌0.328%;华润电力上涨0.478%,该股16日一度逾5%,华润创业上涨0.661%。

  华润董事长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4月15日下午,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记者王文志实名举报宋林包养情妇,并涉嫌贪腐。4月16日,宋林在华润集团官网发布声明称,举报内容纯属捏造和恶意中伤。但不到一天宋林即被中纪委宣布调查。

  17日晚间,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公布,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同时华润集团也发布公告称,2014年4月17日18时30分,中纪委公布公司董事长宋林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公司将全力配合调查工作,并努力确保各项业务正常开展。

  据新京报报道,9个月前,2013年7月17日凌晨,王文志第一次向中纪委举报宋林,称宋林等华润集团高管在对山西金业的百亿并购案中故意放水,致使数十亿元国资流失。王文志称宋林等已构成渎职,并有巨额贪腐之嫌。事实上,除王文志外,还有多路人士针对宋林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进行举报。

  在举报事件沉寂了近9个月后,王文志在今年4月15日又一次实名举报宋林。王文志在举报信中称,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包养情妇杨某,利用职务影响将其安排到华润的合作方瑞士联合银行集团香港和上海分支机构上班。杨某是宋林收受贿赂和洗钱的重要渠道。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