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E的灵魂在于价值创造

2014年04月18日 08: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祁 石

  

  PE在我国发展仅有30多年历史,却已经历了一个由盛到衰的循环。

  2009年,王燕辉《私人股权基金》一书出版,正值PE狂飙突进之时。在创业板引发的巨大财富示范效应下,各路资金涌入,几乎形成全民PE的热潮。数年后,王燕辉新作《PE价值论》问世,随着股市IPO暂停,中国式PE已从“盛夏”转入“深秋”。

  秋天虽然难免萧瑟,但少了暑气煎熬,清凉渐生,也正是总结、思考的季节。《PE价值论》即可视为思考的果实。该书从规范和实证角度研究PE的经济影响和价值,追本溯源地提出并解答下列问题:PE究竟是什么?有什么特征?基本业务模式如何?PE到底能为投资人带来什么?对实体经济有何影响?在金融体系和资本市场中占有什么地位?

  作者力图通过揭示PE发现、创造、实现价值和分享价值的过程,总结PE业发展的规律,进而提出PE公共政策的基本原则。基于“PE市场是非有效市场”的判断和对PE业务模式分析得出的“PE的灵魂是价值创造”的论断,看似寻常,但对于迷失在PE泡沫中的投机者而言,堪称一剂醒脑良药。

  这些追本溯源的思考,并非完全是学术需要,更多的是为处于彷徨中的行业发展指路。作为金融市场、金融中介与实体经济接触最直接和最紧密的部分,PE在中国和世界经济金融所处的大变局之中,已经并将继续扮演不可忽视的角色。正如吴晓灵教授推荐所说,“让PE回归价值创造的正道,是中国资本市场之幸,也是中国经济之幸”。

  通过对中国PE业现状和趋势的若干热点问题进行勾勒和概括,作者执着地认为,中国PE业真正的高潮还未到来,好戏还在后头。

  当PE业把逐利的热情转向更加广阔的财富管理领域,分化和转型成为行业新的高频词语。对于PE机构培育自身核心竞争力,对于相关部门制定和实施PE公共政策以及对于学术界和行业组织展开PE研究,该书具有一定的启示作用和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史博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PE的灵魂在于价值创造

2014-04-18 08: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