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泽熙身影闪现多家高送转公司 或为伺机退出牟利

2014年04月17日 08:03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近期高调提议宁波联合和黔源电力高送转的泽熙投资及疑似关联人再度出现在两家高送转公司股东名单中,这两家公司分别是宁波热电和惠天热电。在公布高送转方案后,两只个股周二大涨,昨日宁波热电继续涨停,惠天热电微涨0.38%。知情人士透露,徐翔掌舵的泽熙正尝试新的盈利模式,通过买入大量股份成为股东,然后提出相关提案,以追求利润最大化。

  现身两家公司股东

  最近半个月,私募一哥徐翔执掌的泽熙投资分别向宁波联合和黔源电力提出临时提案,要求高送转。另外,泽熙投资及其疑似关联人又出现在公布高送转分配方案的宁波热电和惠天热电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资料显示,泽熙1期去年底持有惠天热电1320.94万股,连续持仓长达三个季度并不断加仓。此外,年报中,陈珊珊和韩玉山两人同时位于惠天热电和宁波热电前十大流通股东中。

  去年在鑫科材料的定增中,与泽熙投资同期认购的也有一位叫韩玉山的自然人,两者同时出现在两家公司的股东名单中,引人遐想。

  已公布的年报显示,泽熙投资去年底持仓品种中高送转股比重很高:新研股份、延华智能、惠天热电拟10转10,隧道股份拟10转5送5,吴通通讯、黔源电力拟10转5,再加之被提议高送转的宁波联合,已有7家公司涉及高送转概念。

  营造新盈利模式

  去年以来泽熙投资的新动向引人关注,先是认购4980万股鑫科材料定增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今年2月,泽熙以股权受让方式收购工大首创15.69%股权,同时安排多位泽熙人士进入董事会。

  近日,泽熙要求两家公司高送转的提案更引发高度关注。一位曾在泽熙任职的人士向记者透露,“泽熙目前管理的资金规模越来越大,以往快进快出的炒作已很难实现盈利,因此也开始尝试新的盈利模式,其持股周期也比之前要长了,毕竟数十亿资金要短炒并不容易,当然类似自贸区、京津冀这些题材还是会参与。”

  A股的机构投资者,往往习惯于和上市公司私下协商来牟利,很少采取公开方式表达诉求,尤其是阳光私募大多刻意低调。

  记者注意到,宁波联合发布利润分配临时提案公告后短短两日,股价猛涨近20%,而黔源电力的高送转提案曝光后,公司股价也稳步上行,泽熙是否借机卖出目前还不得而知。

  对此,接近泽熙的上海券商人士表示,“A股投资者热衷于高送转这类数字游戏,徐翔深谙此道,无论高送转提案是否能通过,股价炒作无疑增添了题材。因泽熙的持股没有达到5%,能避免半年的限售期,股价大涨后完全可以找机会卖掉。徐翔的这种玩法多少有些资本狙击的味道,先大量买入公司股份,然后以股东身份向上市公司提出符合自身利益的提案,在股价大涨后,伺机退出赚取利润。”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