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报披露进密集期 多只新股首季亏损

2014年04月15日 07:54    来源: 京华时报    

    自本周开始,一季报披露将现首个高峰期。根据一季报预约披露申报表显示,多只新股上市首季就亏损。

    一季报披露进密集期

    本周开始,A股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进入密集期。数据显示,本周两市将有近200家上市公司的一季报亮相。其中,已有7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到六成。具体来看,预计一季报净利润最大增幅超过100%的公司包括元力股份、鑫富药业、嘉应制药、佳讯飞鸿、中国重汽等公司。

    其中,表现靠前的元力股份周一盘后发布一季报显示,公司今年一季度盈利231.87万元,同比大幅增长637.57%。

    多只新股首季亏损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经过号称史上最严IPO财务大核查的洗礼后才重启上市的多只新股,均出现了上市首季就亏损的尴尬。

    在首批48家上市的公司中,截至目前为止,已经预告一季度亏损的公司包括牧原股份、东易日盛、绿盟科技、东方通、安控股份、鼎捷软件、嬴时胜、金一文化等。

    以牧原股份为例,公司曾预计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以上,净利润同比波幅在-20%至20%之间,但公司3月29日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却上演大变脸,预计公司一季度净亏损4500万元至6500万元。

    上市首季就交出业绩预亏公告的还包括东方通,该公司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2014年一季度净利将亏损1253.87万元至1003.10万元,主要受经营业绩季节性因素的影响。

    此外,金一文化修正后的业绩预告也显示,预计净利润亏损1200万元-1900万元,公司将亏损原因归结为原材料(黄金)价格变化导致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观点

    对业绩变脸不能视而不见

    知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表示,这么多刚上市的新股就面临业绩变脸,正好给监管层提出了新的监管问题,面对这些业绩变脸公告,监管层、保荐机构该做何解释值得关注。如果对牧原股份等公司引发的变脸所暴露出来的问题视而不见,那么依次进行的新股发行或将给中国股市制造出源源不断的新问题。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