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财宝接棒余额宝 新华阿里一号占得先机

2014年04月11日 08: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互联网金融推动“普惠金融”大发展,市场创新正逐渐深化。记者获悉,近日,互联网金融的又一重磅产品,带着浓浓“阿里”印记的新华阿里一号保本基金,被置于金融创新的聚光灯下。这个自申报之初就受到广泛关注的产品,已经先于其它基金,取得了首个和阿里招财宝平台合作的机会,于410日正式发行。

据了解,阿里招财宝平台主要定位于具备一定期限、收益率和风险均比货币基金略高的理财平台,通过对余额宝用户的“二次开发”,实现余额宝用户的导流,增加除活期理财以外的定期投资方式,吸引有购买固定期限理财产品的用户进入。而新华阿里一号保本基金作为入驻招财宝平台发售的首款产品,保本周期为18个月,可满足用户的长期理财需求,同时该产品作为首只网络渠道发售的保本基金,也开启了互联网金融的保本时代。

据新华阿里一号发售公告,阿里一号募集总规模不超过10亿元,投资金额1000元起,区别于类余额宝产品1元的起步标准。此外,资金投向上,阿里一号与类余额宝主要投资协议存款迥异,阿里一号保本基金兼顾股债两方面投资,既能在合适时机提高股票仓位,增厚投资收益;又能在合适时机变为保守的投资策略,以固定收益的债券资产为绝对主力,而这也将充分考验对接阿里一号的新华基金在股债两方面的投资水平。

事实证明,出色的股债管理能力正是新华基金成为阿里招财宝头号“种子选手”的最佳依据。据了解,新华基金自09年以来权益类投资业绩变现相当抢眼,海通证券发布的基金公司权益类超额收益排行榜显示,截至2013年末,新华基金最近三年旗下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达到7.11%,在60家可比的基金公司中位列第二。不仅如此,新华近两年积极布局固定收益类产品,业绩亮点频现。根据海通证券最新出炉的2014年一季度基金业绩排行榜,新华纯债添利和新华信用增益两只债券基金分别在纯债基金和偏债基金中位列前三甲。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宝宝类产品收益日渐下滑,类余额宝产品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正在减弱。而在债券基金禁止网下打新的情况下,新华阿里一号等保本产品将能获得一个提高收益率的利器--打新。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48日,受益于IPO重启,部分保本基金获得了超20%的收益。不仅如此,保本基金的成立时点对其收益水平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如果在建仓初期建立了稳固的安全垫,基金就有充足的“底气”拿出债券投资获得的稳定收入部分进行风险投资。而震荡市或熊市后期,则是保本基金的最佳买入时机。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