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行新加坡人民币清算行清算量超10万亿

2014年04月09日 08: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9日讯 记者从中国工商银行获悉,截至2014年4月8日工行新加坡人民币清算行完成的清算业务量已超过10万亿元,其中单日清算峰值从最初的20亿元发展到现在近3000亿元,呈现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有力地推动了新加坡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设。

  据介绍,今年以来工行新加坡人民币清算行的各项业务全面提速,一季度共完成清算量6.9万亿元,是去年全年的2.7倍。目前已有73家当地及外资银行在新加坡清算行开立了人民币清算账户,清算服务覆盖33个国家和地区。清算行总资产、人民币存款均比年初实现了翻倍增长。 

  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新加坡清算行人民币清算业务的迅猛发展是人民币跨境使用日益扩大的直接体现。在这个过程中,工行充分发挥了支持保障作用,清算自动化处理水平不断提高,人民币清算系统和网络的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如工行新加坡清算行通过流程改造实现跨境汇款后台集中快速处理,加强业务的标准化、规范化处理,目前跨境汇款报文直通比率已提升至80%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新加坡清算行人民币清算业务的迅猛发展也得益于清算产品体系的不断完善。在向参加行提供安全、高效的基础清算服务的同时,新加坡清算行还向参加行提供人民币货币市场融资,人民币外汇即、远期及掉期交易,跨境人民币购售,人民币定期存款,日间透支等金融市场产品和流动性支持机制。其中,新加坡清算行是目前唯一一家为境外参加行提供人民币日间透支服务的人民币清算行。新加坡清算行还持续致力于新产品、新服务的创新推广,加快推出现钞调运和抵押融资业务步伐,积极开展代理人民币债券发行募集资金、本息兑付清算等业务。新加坡清算行在中资银行中成立了首个债券资本市场团队,去年11月顺利完成20亿元“狮城债”的发行,市场反响热烈。上海自贸区新政出台后,工行新加坡分行率先完成多笔上海自贸区的跨境资金池和人民币直贷等创新业务。 

  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新加坡清算行正在与新加坡金融监管局全面合作加快当地人民币中央实时清算系统RTGS的建设进度,进一步发挥工行人民币集团优势,构建更加完善的金融服务基础设施,不断增强新加坡人民币市场竞争力,积极推动人民币的跨境使用。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