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苏彦祝有望成新基金公司股权激励第一人

2014年04月09日 08:44    来源: 证券时报    

  原南方基金基金经理、现任第一创业证券副总裁苏彦祝通过有限合伙企业间接持股10.48%

  基金公司股权激励衔枚疾进。由第一创业证券持股70%、知名投资经理苏彦祝通过合伙企业间接持股10.48%的创金合信基金设立申请上月上报证监会,如果获批,创金合信基金将成业内首家成立时即实施股权激励的基金公司。

  证监会网站发布的最新一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申请公示表显示,3月份共有3家基金公司设立申请上报证监会,其中包括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的红土创新基金、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99%的九鼎基金,以及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股东拟成立的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九鼎基金的设立申请已获得证监会受理,而另两家基金被通知补正申请材料,截至3月底尚未获得受理。

  在这三家拟成立基金公司中,红土创新和九鼎基金以其股东的创投和股权投资背景受到市场关注,而更需要引起业内关注的是,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股权安排上实施了股权激励安排,第一创业证券持股70%,苏彦祝作为普通合伙人占出资比例34.95%的深圳市金合信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30%,也就是说,苏彦祝通过合伙企业间接持有创金合信基金10.48%的权益,如果该方案获得证监会批准,创金合信基金将成为基金业首家发起设立时就实施了股权激励安排的基金公司。

  苏彦祝在资本市场浸淫多年,现任第一创业证券副总裁兼创金资产总经理。他2000年9月进入南方基金担任研究员;2003年12月至2008年2月任南方避险增值基金经理,南方避险基金在熊市里的优异表现让苏彦祝声名鹊起,获得保本基金之王的美誉,2005年6月至2006年3月,兼任南方宝元债券型基金经理,2006年11月至2010年2月任南方绩优成长基金经理;2006年11月至2010年2月任南方基金投资部总监、执行总监。2010年3月他离开供职十年的南方基金加入第一创业证券,出任公司投资总监兼创金资产总经理,在苏彦祝手中,创金资产在同行业也做得风生水起,此次苏彦祝重返公募基金业,身份也从一个高级打工者变成了基金公司间接股东。

  根据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的商事主体登记信息显示,深圳市金合信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于去年10月23日在深圳前海注册成立,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为5150万元,包括苏彦祝在内,股东人数为31人,其中苏彦祝出资1800万元,占合伙企业出资额的34.9515%,出资比例最大,也是唯一的普通合伙人,并被选举为执行合伙人,由于深圳市金合信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创金合信基金30%的股权,意味着苏彦祝通过合伙企业拥有该基金公司10.48%的权益。除了苏彦祝之外,其余30个股东都是有限合伙人,出资额并列第二的张雪松和黄先智各出资500万元。

  根据此前中国基金报相关报道,基金业目前的股权激励通过三种方式实现,其中以专项子公司最为常见,已设立的专项子公司中,采取了股权激励安排的约有10家左右,其中包括广发基金和易方达基金等大型基金公司的子公司,一些大公司通过香港子公司实施激励,而公募基金层面的则主要为中欧基金、前海开源和天弘基金等,在基金成立时就实施股权激励的还没有出现,创金合信基金有望成首吃螃蟹者。

  深圳一家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总经理向记者表示,公募基金业竞争激烈,对于收入有限的新公司和小公司来说,股权激励确实是吸引人才的重要手段,其所在的公司也曾讨论过股权激励的可行性。实际上,近期多位知名基金经理传出投奔中欧基金、前海开源等具有股权激励诱惑的基金公司,也在很大程度上印证了股权激励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