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海开源:推出中证军工指数型基金

2014年04月03日 09: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将国防预算增至人民币8082.3亿元,同比增长12.2%,这是国防预算连续第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利好政策的频频出台,给军工市场带来了一支猛剂。3月以来,尽管股市下跌风险上升,但中证军工指数却呈现出抗跌行情。据wind数据显示,从3月初截止到现在,中证军工指数相对沪深300指数表现更佳,超越沪深300指数2个百分点以上。

  军工市场的热度孕育了基金市场军工产品的诞生,涉及军工题材的基金受到追捧。今年以来,长盛航天海工混合型基金、长盛高端装备混合型基金、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基金相继问世。据悉,前海开源中证军工指数型基金也将于48日公开发行,届时,投资者可通过交通银行等各大券商网点进行认购。

  该基金是上半年基金市场迎来的为数不多的纯粹以军工为主题的指数型基金,也是前海开源基金成立以来的第三只公募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由前海开源董事总经理(MD)、联席投资总监、监事李东骞担任。同时李东骞还担任前海开源可转债债券基金基金经理。

  多重利好引发投资热潮军工产业将迈入黄金阶段

  2013年对军工行业影响颇深,据新闻报道,2013910日,中国重工对外公告,拟向不超过10家特定对象发行22.08亿股股份用以收购军工资产,军工资产证券化由此拉开序幕。随即,十八届三中全会设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中证军工指数、上证军工指数相继发布。这对中国军工行业意义深远。同时,政府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国防预算7200亿,同比增长10.76%2014年国防预算为人民币8082.3亿元,同比增长12.2%。对于层层利好政策,李东骞认为,这些因素都将催生军工行业的投资机会,军工产业将迈入黄金发展期。

  李东骞表示,虽然近两年我国军费支出都维持正增长,但对比美国等国家,我国的军费占比仍显著偏低,未来国防投入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波音公司提供了最新一组数据,指出我国航空发动机市场空间巨大,潜在市场空间超万亿,其中军用战斗机、运输机、加油机,以及现有军机更新需求将超过5000亿,未来民用航空发动机超过9000台,随着国产大飞机项目推进,国产发动机进口替代的需求将在4500亿左右。李东骞认为,政策面的支持,以及军工行业未来的成长空间都将不断刺激整个军工行业,多重利好叠加为以军工为主题的投资带来机会,也将引发军工主题投资热潮。李东骞强调,这也是前海开源应势发行中证军工指数型基金的关键性因素。

  军工资产证券化高峰将至催生投资机会

  为打造“海洋强国”和“空中强国”,国家将大力发展军工,不仅体现在军费投入的大幅上升,国家军队体制编制的深化调整改革,军队规模结构的优化,以及在高新技术装备领域和训练领域投入的加大,为军工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发展动力。与此同时,军工国企的改革,军工企业资产证券化的不断推进,都将为未来军工行业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李东骞看来,受益于国企改革的稳步推进,未来军工股的表现非常值得期待,军工投资机会凸显。

  李东骞表示,军民融合将迈向深度发展。一方面,目前我国主要军工集团的整体资产证券化率仍不高,但未来研究所改制和资金注入将成为重点,国有军工集团将依托资本市场进行多元化改造,整体上市,军工资产证券化将迎来高峰。另一方面,军工资产上市将打开民用化窗口,高端军事技术民用化,未来的市场空间极其广阔,成功的军工资产重组成了军工企业股价的催化剂。

  精选跟踪标的中证军工指数投资价值凸显

  记者了解到,前海开源中证军工指数型基金以中证军工指数为跟踪标的。该指数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于20131226日发布,精选沪深A股中62只优质军工股票组成初始样本股。李东骞表示,中证军工指数中的样本股所属上市公司或是由十大军工集团控股且主营业务都与军工行业相关,或是业务范围涵盖航空、航天、船舶、兵器、军事电子和卫星等军工领域,能够反映军工主题股票的整体走势,同时也能为军工市场投资者提供权威的参照指标。

  wind数据统计,自2004年底至2013年底,中证军工指数总回报达509.6%,中信国防军工指数总回报359.6%,沪深300指数总回报133%。巨潮航天军工指数数据从200910月底开始至今,市场表现基本处于一个宽幅振荡、但总体向下的过程。截至2014120日,中证军工指数流通市值达4600亿,总市值5700亿。李东骞认为,相对于现有中信国防军工指数、巨潮航天军工指数,中证军工指数市值更大,交易更活跃,覆盖更全面。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