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树底下好乘凉 延长化建过半营收仍依赖大股东

2014年03月28日 07:0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大树底下好乘凉,对陕西延长石油化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延长化建)而言,这棵大树就是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延长石油)。

  延长化建(600248,SH)近日发布的2013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9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2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86亿元,同比增长19.6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公司不断开拓集团外业务,但去年其集团内的业务占比依然为近六成,集团内业务是其重要且难以割舍的“摇钱树”。

  净利润同比增长两成

  延长化建近日发布2013年年度报告,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9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22%;实现净利润1.86亿元,同比增长19.62%,与201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07%相比增幅较为抢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截至2013年末,虽然延长化建已连续7年保持盈利且净利润不断增长,但从2009年至2012年 (公司于2008年12月26日上市),该公司净利润增幅由90.88%逐年下滑至4.07%。公司2013年度的净利润增幅使这种趋势出现了暂时的转变。

  对于这一转变,延长化建董秘赵永宏表示:“主要是因为去年我们承建了几个大项目,管理水平也有提升,是多种因素综合的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延长化建2013年应收账款达17.15亿元,占资产的比例40.67%。由于拖欠款已有一定规模,回收拖欠款被专门列为公司在2014的一项工作。年报显示,延长化建今年将回收往年拖欠款1亿元,力争达到1.2亿元,其中三年以上800万元,当年工程款回收率达到80%以上。

  赵永宏解释称:“这些应收账款拖欠有些是因为工程做完但业主方还没有结算;有些是由于合同签订的付款比率原因,都是正常工程过程中产生的,也与行业性质有关。今年专门列出来,说明我们重视这项工作,不代表对公司会有影响。”

  集团业务仍是“摇钱树”

  以石油化工施工为主业的延长化建,每年在全国十个省市、国外有施工项目,但主要是以延长石油集团和西部省份为主。

  年报显示,2013年该公司实现集团外收入21.28亿元,增幅11.41%,收入主要来自在陕西、新疆、内蒙古等地区以及越南、孟加拉国等国家。其中越南和孟加拉国的市场为新增业务,两地业务订单共增加近4000万元。

  按照延长化建的规划,该公司今年将继续加强国际工程公司的力量,加快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加大海外市场的开拓,逐步发展成为集团项目建设的总承包和代建单位。

  来自集团内的业务其实才是延长化建真正难以割舍的 “摇钱树”,也更具吸引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延长化建去年的营业收入中,来自集团外的收入为21.28亿元。也就是说,去年全年,来自控股股东延长集团的营业收入为28.71亿元,占公司全部营业收入的57.43%。

  对于这一重头业务,赵永宏表示,延长化建是陕西范围内从事石油、化工业务最大的公司之一,延长石油也是最大的投资方,延长化建还是以集团业务为主,但不代表公司放弃集团外市场,也会抓紧去做。

  事实上,延长化建对此也不避讳,该公司在年报中这样表述,“近几年公司自身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尤其是加入延长集团和上市后,生产能力、技术能力、竞争能力、装备水平不断提高,公司迈上新的台阶,主业做强、专业做精成效显著,在中国石油化工建设企业中位居前列”。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