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行业组织成立 推动中国公共采购走向透明

2014年03月26日 20:0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刘长忠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26日在北京正式成立。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由于中国政府采购起步不久,第三方组织缺失,市场服务体系还不够健全和完善,这成为制约中国公共采购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成立公共采购分会,将把企业采购的理念和实践引进公共采购领域。

  他认为,分会的成立,有助于打破采购黑幕,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推动中国公共采购走向开放和透明,为中国加入GPA(政府采购协定)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当选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会长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在成立仪式上说,公共采购涉及政府和市场两种制度安排,它既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是国家实现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的有力政策工具。关键是,公共采购使用的是公共性资金,采购的目的是为履行公共职能和提供公共服务,社会关注度极高。

  他说,公共采购直接关系到政府的形象与公信力。中国政府采购加入GPA(世贸组织框架下的《政府采购协议》)谈判正进入关键期,公共采购领域的对外开放将加快步伐。公共采购的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亟需有一个全国性的行业组织。

  据介绍,公共采购分会是由从事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军队采购、央企采购、高校采购的业内人士自愿组成的全国性、综合性、非营利性的社团组织。主要职能是:协助政府制(修)定有关公共采购的发展政策、法规及国家、行业标准;开展行业自律,制定行规行约,构建诚信体系;研究和发布公共采购指数;促进公共采购电子商务及信用、支付、物流等第三方体系的建立等。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