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摩根大通拟35亿美元抽身大宗商品业务

2014年03月24日 08:27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曾经风光无限的大宗商品交易业务现在已开始让华尔街投行大佬头疼不已。由于面临前所未有的法律和监管等约束,华尔街巨头纷纷剥离“盈利不佳”的大宗商品业务。

  摩根大通(JP Morgan)上周宣布,以35亿美元的价格将旗下大宗商品现货业务以现金交易方式出售给摩科瑞能源集团有限公司(Mercuria Energy Group Limited),该交易预计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完成。

  作为华尔街实力最强大的团队之一,摩根大通所出售的原油和金属现货业务,或帮助这家迅速扩张的瑞士贸易公司进入世界顶级大宗商品交易公司的行列。

  出售给摩科瑞

  “我们想找到一个能维护(我们)大宗商品业务价值的买家。”摩根大通全球大宗商品业务主管布莱斯·马斯特(Blythe Masters)表示。

  据外媒报道,摩根大通的大宗商品业务主要是在2010年以20亿美元从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手中所购得。而此次所出售的业务主要包括金属仓储、原油和天然气供应,业务估值约33亿美元,每年收益为7.5亿美元。

  不过,摩根大通将继续提供一些与大宗商品相关的服务和产品,包括融资、做市以及贵金属交易。

  而该交易也成为摩科瑞能源集团有史以来进行的最大一桩收购。摩科瑞成立于2004年,主营实物大宗商品贸易业务。分析人士称,此桩收购将会推动摩科瑞在北美电力和天然气市场的扩展,并提升其在全球金属市场的地位。

  迫于监管和政治的压力,摩根大通在去年7月决定出售其价值数十亿美元大宗商品部门,专注于银行贷款的核心业务。根据协议,摩根大通在华尔街的石油和金属交易平台将在2014年三季度关闭。

  几周前,摩科瑞在与澳大利亚银行麦格理集团(Australian bank Macquarie Group)和私人股本管理公司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 LP)的竞争中胜出,并于2月份与摩根大通展开排他性谈判。

  行业监管严苛

  如今,更严格的监管和资本约束令高成本、低收入的大宗商品交易业务变得更加困难,华尔街上的银行巨头近年来纷纷着手剥离这部分业务。

  高盛已于2012年将拥有的电力公司Cogentrix出售给了私募基金凯雷集团,下一步还将考虑出售其拥有的仓储业务Metro International metals;摩根士丹利去年12月同意向俄罗斯石油厂商OAO Rosneft出售它的全球石油商品业务,但尚未披露交易细则。

  与此同时,包括德意志、美银美林和巴克莱银行在内的其他诸多投行,都因相关政策限制而着手缩减或者撤出电力、气体和碳交易平台。

  在过去的五年里,华尔街的大宗商品交易总收入下降了三分之二。根据美国数据研究公司Coalition报告,由于萧条的客户环境以及低波动性,排名前十的美国银行去年仅赚取约45亿美元。这相比2008年顶峰时期超过140亿美元的收益已大幅下降。由于可享受丰厚回报,该业务的两大“坚实力量”高盛和摩根士丹利鼓励其他银行进军能源和金属交易领域。

  摩根大通在大规模商品交易领域入场相对较晚。不过,该投行曾斥资逾20亿美元部署该领域的扩张计划,通过从贝尔斯登(Bear Stearns)、瑞银、苏格兰皇家银行桑普拉(RBS Sempra)等手中购买或吸收石油、电力和金属业务。

  不过,自去年开始,监管层对投行从事商品交易的审查力度不断加大。美联储正在重新审视2003年时作出的允许受监管的银行在实物大宗商品市场进行交易的决定,意在更加严格地审视银行在大宗商品市场中如何运作。美国司法部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也在对华尔街金融机构在金属仓储行业所扮演角色进行调查。

  2013年7月底,摩根大通就操纵电力市场的指控,与美国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达成和解,支付4.1亿美元罚款。去年8月初,LME(伦敦金属交易所)和高盛集团、摩根大通以及瑞士大宗商品巨头嘉能可(Glencore Xstrata)被指操控金属仓储市场及铝价。

  而对于像摩科瑞这样的私营贸易公司,因所受监管较为宽松,或将成为银行从大宗商品交易中撤退的最大获益者。

(责任编辑:宋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摩根大通拟35亿美元抽身大宗商品业务

2014-03-24 08:2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