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银稳健业绩连输同类均值 定投五年基民含泪赎回

2014年03月24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4日讯 (记者 康博 张桔) 面对大盘近期的强烈震荡走势,不少投资者认为购买混合型基金要比股票型基金放心,因为混合型基金不但可以在股票与债券中相对自如的进行配置,更可以享受打新的好处。然而记者却发现,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旗下的一只混合型基金——交银稳健配置,近一阶段的跌幅已经与股票型基金相当,回看其最近三年的业绩表现更是从没跑赢过同类型基金产品的均值,有定投该基金五年的基民表示目前已经含泪赎回了此基金。

  交银稳健配置近三年业绩持续不佳

  近年来,混合型基金逐渐被投资者所关注,尤其是股市行情不好的时候,混合型基金可以凭借灵活的资产配置达到降低风险增加收益的目的,多只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收益也是名列全部基金前茅,开始与股票型基金平分天下。但记者查阅相关基金收益时意外的发现,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旗下的交银稳健配置(519690)混合基金的业绩回报却始终表现不佳。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近3个月来,交银稳健配置的回报率为-11.51%,排在245只混合型基金的倒数第二位,而同时期股票型基金的最大跌幅也不过-12.67%。再往前翻看,交银稳健配置在3个月、6个月、1年、2年、3年等多个时期的业绩回报均跑输同类型基金的平均值。

  交银稳健配置阶段涨幅(截止至 2014-03-20)

  根据资料显示,交银稳健配置成立于2006年06月14日,类型为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为唐倩。从该基金2013年4季度公布的十大重仓股看,全部为传统蓝筹股票,如上海家化、云南白药、天士力、海螺水泥等,而以往公布的季报也都是以蓝筹股为主,无任何题材或中小盘股票配置。但众所周知,这些蓝筹股票在此前相当长的一段时期都是以持续下跌为主,直到现在大多数股票也没有走入上升趋势。

  面对如此刻板的操作,很多该基金的持有者只能在网上吐露心声了。在某基金吧中记者看到,有定投了五年该基金的基民表示已经彻底失望,只能含泪斩仓割肉了,另有众多持有者都在质疑交银稳健配置的基金经理唐倩的职业能力,并强烈要求更换基金经理。

  投资理念成空谈 “混合”效果缺失

  其实,交银稳健配置的不良业绩也并非由唐倩一人造成,从成立到现在该基金已经更换过多位基金经理。从资料上看,在2010年以前该基金的业绩还是不错的,2010年以后由于股市整体表现不佳致使该基金出现亏损。2010年底到2011年7月18日,该基金由华昕操作,在其任职的199天里,该基金业绩亏损了8.39%。2011年下半年开始,张科兵操作该基金,但可惜的是在其任职的2年多里依然亏损了6.03%。唐倩由2014年初接手该基金,到目前任职70天亏损了7.39%。

  以前的操作暂且不谈,就目前的操作风格来看,基金经理显然是没把混合型基金的优势发挥出来,无论是在前期创业板、中小板的飙升,还是目前的大盘震荡时期,该基金始终保持“死抱蓝筹不撒手”,哪怕是分散配置一小部分题材股的措施也没有。同时,该基金在债券上的配置比例也始终少的可怜,即使在2012年债市收益良好时期,配置比例也没有超过5%。而该基金在投资理念介绍中所描述的“在一个尽可能广的投资范围内合理配置资产,有效地分散风险,实现经风险调整后的收益的最大化。根据经济周期理论,在市场状况不好的情况下通过灵活调整资产的配置比例提升组合收益,实现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现在看起来则更是一句空话。

  业内专家认为,混合基金的重点是在市场环境下看其能否利用好股票仓位,在阶段低点时加仓并在阶段高点时减仓,发挥混合基金的特点优势,通过仓位变化战胜市场。而从交银稳健配置的持仓上看,却一直是“敌已动而我不动”的策略。另外,混合基金的“打新”优势也没有体现出来,这似乎说明基金管理人的操作能力值得商榷。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