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安人寿毕闯:保险业的挑战来源于自身 而非互联网

2014年03月21日 07: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 2013年被誉为互联网金融元年,有人认为,互联网正在成为金融业门口主要的“野蛮人”。而在昨日召开的第八届保险业管理信息化高峰论坛上,天安人寿副总经理毕闯则驳斥了这一观点,他认为,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并不是保险业的挑战,保险业的挑战来源于行业内的压力。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互联网的未来将不断地挑战金融各个领域,对保险业而言,其做互联网站的时间可能比互联网公司更早,但却没有成功。毕闯认为,这主要是由于保险业找不到盈利边际和盈利模型,这也是保险业未来将面临的最大问题。

  在毕闯看来,一家什么都好的公司也许没必要创新,正是因为身上的问题太多,才需要去颠覆。同时,创新还需要企业的管理者思考两个维度,即是颠覆还是改善,是“治疗”还是“重生”。这不仅是各家保险公司的问题,也是整个行业的问题。

  目前,金融业的大数据思维屡被提及。毕闯认为,险企应首要考虑的不是“玩”大数据,而是将信息变成一种核心竞争力,即保险业要从存储数据向处理数据转变。“我们有海量的数据,未必有海量的算法,大数据重在算法。”毕闯指出持续竞争的优势来自于立即获得成果以及提高对客户的洞察,这个成果就是对客户的洞察力。他建议险企与软件运营商及早合作,企业需要立即制定一个计划来应对数据的指数型增长,而这就是大数据策略。

  值得一提的是,毕闯认为金融保险业的互联网思维需特别注意三个问题,一是互联网构建的价值生态链环境是最重要的,互联网一定是一个商业模式、生物价值链的连通,而不是技术的连通。二是“一对一”的做一定输给“一对多”,“你的企业什么都做,你所做的这些建设都是为你的客户服务的,这是一对一,你一定干不过做一件事情给更多的人去用的。”三是在互联网时代,固步自封已然成为不可能,要么参与和共享这场信息革命,要么就成为被统计的对象,“舍不得老的,放不下已有的,转不动市场的,看不起互联网,会造成险企丢失本位。”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