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泰信基金:晨星债券投资管理能力排行榜第一

2014年03月20日 09: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3年,债市表现持续低迷,而以泰信基金为代表的中小型基金公司则凭借出色的管理能力上演了一出弱市逆袭的好戏。据日前晨星数据发布的2013年四季度《中国公募基金公司综合量化评估报告》指出,泰信基金凭借80.06的最高评分,继续荣登晨星所有公募基金债券投资能力排名榜首。

  资料显示,晨星数据在债券投资管理能力排名评估中,仅对那些在该类型拥有三只或以上超过一年历史业绩的基金公司进行评估,以提高基金公司业绩的可比性。并通过基于层次分析基础之上的定量评估,综合评估基金公司在股票型、配置型和债券型三类基金上的资产加权投资管理能力,以期全面考量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得益于此,部分投资管理能力较强、投研团队较稳定的良好新生代基金公司也能脱颖而出。

  Wind数据统计,2013年债基整体表现可谓黯淡,平均涨幅仅为0.43%,在可统计范围内的359只债券型基金中共有143只债基亏损,占比高达40%。而泰信基金旗下债基去年全年取得平均1.73%的正回报,其中泰信周期回报2013年更是取得3.26%的投资收益率,成功跑赢一年期银行定存,表现较为优秀。

  晨星基金研究中心评价,泰信基金继续债券投资能力榜首,良好的业绩得分和风险控制是其成功突袭的两大法宝。而此前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在本次榜单中之所以消失,主要是坚持了高收益策略,大比例配置例如高杠杆、高久期、高债券仓位和持有票息较高但信用评级较低的品种,而此时正值流动性收紧、利率市场化中机构风险偏好改变和零违约定律被打破的背景环境,因此部分债基业绩遭受明显的下行压力。

  对于2014年债市的投资机会,泰信基金认为,CPI数据持续保持低位运行,同时市场流动性的持续宽松为债券市场带来了持续的利好,短期债市有望引来一轮暖春行情。长期来看,受制于未来经济走势的不确定,货币政策也将随之调整,同时,信用债存在持续发生兑付危机的预期,因此仍需保持谨慎的操作思路。总得来看,我们建议继续保持较低的杠杆率,当前持仓品种主要以企业债为主,未来将择机对资产配置进行适度调整,关注如转债、短融及利率债等其他券种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