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基金公司去年净利同比增长

2014年03月17日 08:43    来源: 证券日报    

  数据显示,从2013年6月推出到2014年1月31日余额宝为用户创造29.6亿元收益,相关天弘基金去年亏损243.93万元

  国金通用受开办费用拖累连亏三年

  ■本报见习记者 唐芳

  在管理费用上“旱涝保收”的基金公司去年究竟是赚还是赔?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披露,部分基金公司去年的营收情况也随之曝光。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部分参股基金公司的上市公司年报或基金公司参与上市公司定增公告,整理出8家基金公司去年的营收情况发现,基金公司的盈利能力去年开始回升。具体看来东方基金、银华基金、华安基金、东吴基金、兴业全球基金和易方达基金6家公司去年均盈利,且净利润同比均增长,其中东方基金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6倍。此外,天弘基金和国金通用基金2家公司去年依旧亏损,其中国金通用基金自2011年成立以来,已经连续3年亏损,不过亏损额度逐年减少。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的运营成本和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是决定其盈利能力的最重要因素。去年社保、企业年金、专户等业务的快速发展,和近年来基金公司越来越注重成本控制,使得部分基金公司的盈利能力提升。此外去年市场回暖,高附加值的权益类产品规模出现明显扩张,也使得基金公司利润增加。

  6家基金公司去年盈利

  东方基金净利润同比增6倍

  上周四晚间(3月13日)东北证券2013年年报披露,其参股的东方基金和银华基金去年的营收情况也随之曝光。年报显示,2013年东方基金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净利润为836.90万元。而东北证券2012年的年报显示,东方基金2012年的营业收入为1.36亿元,净利润为116.53万元。即东方基金去年的净利润较前年增长了6倍有余。

  资料显示,去年东方基金新成立东方安心收益保本和东方利群2只基金,但是其资管规模由2012年年底的102.8亿元降至去年年底的90.5亿元。同期,东方基金专户业务大踏步前进,年内共成立了17只专户产品。此外,东方基金公司旗下从事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的子公司——东方汇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周获得2500万元的增资,增资后注册资本增至7500万元,成为第二家获得增资的基金子公司。

  同期被东北证券年报曝光营收情况的银华基金,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0.52亿元,较2012年的9.25亿元增加1.27亿元,去年的净利润为2.96亿元,较2012年2.42亿元的净利润增加0.54亿元,增幅为22.31%。

  除了年报以外,基金公司近期的股权变动信息和参与定增的行动也透露了基金公司去年的营收。

  华安基金20%股权日前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资料显示,华安基金2013年前11个月营收为8.39亿元,净利润为2.03亿元。而2012年,华安基金的营业收入为8.79亿元,净利润为1.92亿元,即截至去年11月底华安基金的净利润已经超过2012年全年的净利润,华安基金去年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几乎没有悬念。

  东吴证券在近期拟收购江阴澄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东吴基金21%股权的公告中披露,东吴基金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2.08亿元同比增长48.57%,净利润为3048.39万元,同比增长58.93%,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61.16万元。

  吉恩镍业的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告显示去年前三季度,兴业全球基金主营收入达4.67亿元,超过2012年全年的4.5亿元;净利润达1.85亿元,逼近2012年全年的1.97亿元水平。也就是说,兴业全球去年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大幅增长也几成定局。

  此外,上周还有媒体报道易方达基金公司2013年利润约6亿元,比2012年的5.77亿元有小幅增长。

  国金通用去年亏损

  亏损额度减少

  虽然有6家公司去年营收报喜,但是也有基金公司去年出现亏损。

  国金证券持有国金通用基金49%的股权,是其第一大股东。上周五晚间(3月14日)公布的国金证券2013年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国金通用基金总资产为7604.38万元,净资产为7343.58万元。2013年国金通用基金实现营业收入2163.72万元,净利润为-2682.01万元。

  资料显示,国金通用基金成立于2011年11月2日,注册资本为1.6亿元人民币。国金证券2011年年报显示,2011年末,国金通用总资产为2738.61万元,净资产为2597.76万元,2011年的净利润为-13402.24万元。对于当年的大额度亏损,国金证券给出的解释是“国金通用基金于当年内成立,将前期开办费自成立当月一次性计入当期损益”。2012年国金通用基金新增注册资本1.2亿元(其中国金证券以现金方式认缴0.588亿元,增资后持股比例未发生变化)。截至2012年12月31日,国金通用基金总资产为1.01亿元,净资产为1.00亿元。但其2012年净利润为-4575.13万元,依旧亏损。对于此次亏损国金证券给出了和2011年一样的解释,但是对于去年的亏损,国金证券并没有在年报中做出解释。

  从以上数据也可以看出,国金通用基金自成立以来持续亏损,但是亏损额度逐年减少。

  上周阿里巴巴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13年6月推出到2014年1月31日,余额宝为用户创造了29.6亿元的收益。但是作为该只基金的管理者,天弘基金去年却依旧没有走出亏损的“泥潭”。物产中拓发布的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告显示,天弘基金2013年营收达3.11亿元,同比大增1.73倍,但仍亏损243.93万元。

  天弘基金股东内蒙君正2012年年报显示,天弘基金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1.14亿元,亏损1535.50万元。当时内蒙君正给出的解释是“证券市场行情持续低迷,投资者对市场缺乏信心使得基金资产规模没有较大增长;市场经营环境恶劣,目前基金的销售主要是靠银行渠道,而银行渠道的销售费用不断提高,使得公募基金在银行渠道的销售几乎没有利润可言,甚至是赔本销售;天弘基金基础比较薄弱,规模沉淀较少。也预计天弘基金2013年度可实现盈亏平衡。”天弘基金去年虽然没能如期望般地实现扭亏,但是其亏损额度同比减少了84.11%。天弘基金对去年的亏损给出的解释是:余额宝的快速发展,让其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完善后台设备所致。

  权益类产品创收

  非公募业务添利

  从上述8家基金公司去年的营收情况可以看出,多数基金公司利润同比增长,出现亏损的基金公司亏损额度也同比减少,基金公司的盈利能力回升。

  业内人士表示,管理费收入是基金公司盈利的主要来源,因此,公司的运营成本和管理的资产规模是决定其盈利能力的最重要因素。去年社保、企业年金、专户等业务的快速发展,使得部分基金公司的业务收入增加,若加上基金子公司的营业收入,去年基金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将出现较大提升。同时近年来,基金公司越来越注重成本控制,利润自然也相应提升。

  好买网首席分析师曾令华认为,去年市场回暖,权益类产品规模出现明显扩张,这一部分附加值高的产品也使得基金公司利润增加。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基金公司去年净利同比增长

2014-03-17 08:4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