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4年首月保险业“开门红” 保费同比增长67.38%

2014年02月26日 0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6日讯 (记者 马欣) 昨日,保监会公布2014年首月保险业保费数据。1月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367.38亿元,同比增长67.38%,整体实现“开门红”。

  截至2014年1月,保险业总资产83865.38亿元,同比增长1.18%。产险公司总资产11061.02亿元,较年初增长1.09%;寿险公司总资产69133.84亿元,较年初增长1.29%;再保险公司总资产2121.66亿元,较年初增长0.84%;资产管理公司总资产186.32亿元,较年初下降2.33%。

  1月保费“开门红”

  寿险企稳回升

  2014年伊始,保险业呈现一片红火态势。

  今年1月行业整体原保险保费同比增长67.38%。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385.86亿元,同比增长90.17%;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91.62亿元,同比增长81.32%;意外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49.73亿元,同比增长24.13%;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740.17亿元,同比增长21.04%。

  日前,A股四大上市险企已经率先公布1月保费数据。今年1月份,中国人寿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约80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2.95%。而中国人寿去年全年保费收入3267.2亿元,该公司1月份相当于实现了去年总保费收入的四分之一。兴业证券指出,国寿和太保去年12月进行修正,保费增速较上月显著回落,预计主要缘于公司在为2014年开门红蓄势。

  1月中国平安旗下的四家保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535.7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78.58亿元,同比增长41.5%。其中,平安人寿、平安产险、平安健康险及平安养老险在首月实现的保费收入分别为372亿元、154亿元、6218 万元及8.5亿元。

  中国太保在相对上述两家公司增速较小,但也同比增长了25.66%,寿险和财险合计实现保费246.16亿元。其中,寿险同比增长了31.35%,财险同比增长18.16%。

  此外,新华保险和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太平,1月保费增幅均超过100%。其中新华保险1月保费收入共计273.79亿元,同比增长130%,占去年全年保费的26%。中国太平1月实现保费164.7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0.84亿元,同比增长132.62%,其中,太平人寿实现保费收入150.2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9.46亿元增长152.72%。

  虽然数据整体向好,但长江证券的研报则称,市场对开门红的认可度在下滑。1月份各寿险公司主打“分红+万能”为主的保险产品,而这种产品搭配对公司价值贡献有限。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2013年底保监会就规范银保业务和高现金价值产品进行征求意见,今年2季度起银保业务受限,因此各保险公司抢在政策执行之前,纷纷投入资源争抢1月份的银保业务。此外,每年开门红都有提前储备因素,部分险企去年底储备的保单是年初保费大增的重要影响因素。

  保费赔付高企

  财险承保利润下滑

  保险业1月赔款和给付支出共计704.21亿元,同比增长40.58%。其中产险业务赔款356.88亿元,同比增长27.23%;寿险业务给付279.16亿元,同比增长59.37%;健康险业务赔款和给付56.03亿元,同比增长56.62%;意外险业务赔款12.14亿元,同比增长28.16%。

  虽然险企原保险保费收入增幅较大,但赔付支出仍然高企。尤其是意外险业务和财产险业务,赔付增速均超过同期各自保费的增速。

  财险方面来看,虽然产险业务首月原保险保费收入740.17亿元,同比增长21.04%。值得一提的是,产险保费高增速的同时,承保利润率持续下滑。

  申银万国研报指出,2013 年下半年,财产险公司综合成本率较上半年有所提升,受台风、洪水等恶劣天气等负面影响较大。车险已经全行业承保亏损,车险佣金费用支出、赔付等都没有明显改善。从行业竞争上来看,2014 年主体市场行为预计略有好转,市场竞争情况相对平稳,承保利润率下降趋缓。

  此外,分析人士称,恶性竞争、机构扩张、成本骤增等因素不断在蚕食财险业的利润,这种情况2014 年或难言好转。

  财产险公司方面,虽然整体保费数据向好,但仍有少数公司出现保费收入下滑。

  中资财产险公司中,共有6家险企1月保费同比下滑,分别为华泰财险、大众保险、民安保险、安邦财险、鼎和财险和英大财险。日前,保监会已经正式批准大众保险国有股权转让,其原四大国有股东股权将悉数转让给美国史带集团,史带集团合计持有大众保险59.19%股份,将对大众保险实现绝对控股。业内普遍认为,有“保险教父”之称的格林伯格,或许能改变大众保险近年来亏损的窘境。

  外资财产险公司中,丰泰保险、邱博保险、安联保险、日本兴亚和乐爱金今年首月保费也较去年同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邱博保险、安联保险降幅分别为27.45%和41.53%,降幅较大。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