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新收益“捧红”混合基金 新发产品受追捧

2014年02月25日 08:49    来源: 上海金融报    

  自本轮 IPO重启以来,新股的赚钱效应相当明显,近九成新股首日涨幅超过40%, 易事特 、 东方通 、 金一文化 、 众信旅游 等更是持续暴涨。今年基金也在新股盛宴中获得了净值增长,尤其是仓位相对灵活的混合基金在打新中屡有斩获。

  受此影响,混合基金瞬间走红。于2月21日结束募集的 南方新优享 灵活配置混合基金首发规模超过20亿元,在近期低迷的市场下成绩亮眼,这主要就是归功于其0—95%的灵活仓位,此类产品也成为多家 基金公司发行的重点。

  混基打新斩获多

  IPO重启后新股上市频频大涨,在强调风险的股市中也被基金视为现阶段确定性收益的来源。有基金经理保守估算,如果专注于制定 打新策略的话,每中一只新 股基本可以为基金带来1%左右的净值增长。而现阶段新股的收益更是超乎市场想象,个别新股上市后涨幅接近翻倍。

  在本轮打新热潮中,公募基金等机构参与网下配售中签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据数据统计,截至2月19日,今年共有191只基金在网下配售中获得新股,其中获配次数居前五的基金均为 混合型基金。德盛安心成长混合基金共获配7次居首, 中银保本混合 基金与 东方精选 混合基金同样获配6次, 兴全趋势 混合、 诺安汇鑫保本 、 兴全全球视野 股基则均获配5次。

  涨幅惊人的新股也为基金带来了丰厚的收益。据数据统计,新股上市首日均实现上涨,且九成首日涨幅超过40%,表现最差的新股首日涨幅也达到了13.75%;从新股上市后十日的表现看,目前已有15只新股涨幅超过50%,涨幅居首的易事特上市后10日的涨幅更是高达94.94%。

  以易事特为例,倘若基金仍持有获 配股份的话,德盛安心混合基金的持股市值已经达到了2509万元,浮盈达1770万元。假设获配的新股均未卖出的话,该基金今年打新浮盈已经达到1.47亿元,而该基金 2013年年报的规模为7.43亿元,打新的增收十分可观。

  新发产品受追捧

  由于 混合型基金仓位可以灵活调整,对于基金经理制定打新策略十分有利,目前不少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也对钻研打新充满热情,使得混合型基金成为基金中的打新“高手”。而随着基金公司重拾“零仓位”混合型基金产品的开发,这种理论上可以95%的“子弹”对准新股的产品成为了基金公司争先发行的“打新武器”。

  根据证监会基金部最新披露的基金审批进程,截至2月12日,今年已审批通过的基金共有44只,其中混合型11只,占比1/4。此类产品在发行市场上也受到投资者追捧,于2月21日结束募集的南方新优享灵活配置混合基金首发规模超过20亿元。

  不过,有券商分析师指出,目前打新的收益较为可观,甚至可以说是不确定市场中的确定性收益。但从目前情况判断, 新股发行的节奏应该会在4月份开始放缓,倘若年内注册制未能推行,新股上市数可能会低于市场预期,届时,此类产品的收益或将受到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新收益“捧红”混合基金 新发产品受追捧

2014-02-25 08:49 来源:上海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