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价格战火焰蔓延 艺龙2013年亏损1.68亿元

2014年02月21日 07:1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在过去两年中,艺龙旅行网(以下简称艺 龙 ;NASDAQ:LONG)力推手机专享特价酒店产品和酒店团购产品,尽管此举促使移动客户端业务量强劲增长,但业务规模增长的背后却是以牺牲短期利润为代价,这直接导致艺龙连续多个季度亏损。

  连续第6个季度亏损

  昨日(2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艺龙发布的财报显示,2013年第四季度,艺龙一直专注的酒店业务在间夜量以及营收方面的增长速度都呈明显的减弱态势。第四季度每间夜佣金较上年同期减少了13%,主要是由于消费券促销规模的扩大,导致该季度运营利润亏损继续大幅扩大,净亏损达4400万元,这也是连续第6个季度亏损,且亏损数额持续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艺龙2013年也出现1.68亿元的净亏损,而2012年净收益为50万元。

  财报显示,艺龙2013年第四季度酒店预定量同比增长48%,全年同比增长了60%,相2012年同期和全年的酒店间夜量,增速(分别为94%和75%)大幅下滑。此外,同期酒店预订营收仅增长28%,每间夜佣金的持续大幅减少应是抑制酒店业务营收的主因。艺龙方面表示,第四季度每间夜佣金较上年同期减少13%,主要是由于消费券促销规模的扩大。

  艺龙网CEO崔广福在财报公布后的电话会议上表示,“作为酒店业务的核心部分,艺龙的团购业务面临着其他OTA(在线旅游代理商)和团购网站的竞争。在酒店业务增速下滑的同时,由于返现规模的扩大以及团购酒店和其他较低房价酒店的客房间夜数量的增长,艺龙2013年每间夜佣金较去年下降了12%。”新任首席财务官CFO罗戎也表示,酒店团购业务约占艺龙酒店总间量的50%。

  劲旅咨询CEO魏长仁认为,“艺龙似乎在酒店价格战的较量中再次陷入被动,酒店业务营收的季度增幅近两年首次低于携程,这对艺龙是个危险信号。”

  记者注意到,受OTA持续酒店价格战的影响,艺龙与携程的平均酒店间夜佣金近3年间总体呈现下降趋势,但艺龙在平均酒店间夜佣金上仍明显低于携程,这也是造成其在持续、大规模的推进酒店返现、消费券促销策略下,难以盈利的主要因素。

  “艺龙网继续因营销费用的大幅增加而产生巨额亏损,短期内似很难看到艺龙出现扭亏的迹象。”魏长仁分析认为,目前的态势似乎是一个“骑虎难下”的状态,艺龙与携程都在宣称会持续打酒店价格战,双方的态势看似都很坚决,互不退让。如果仍持续这样的状态,艺龙方面又无新的策略来应对,其前景恐难乐观。

  寻找收入增长点

  就目前艺龙通过营销和返现拉动酒店业绩增长的策略似乎已见“天花板”,当下,对于艺龙来说,如何寻找其他收入增长点已成为迫在眉睫事宜。在被问及拓展其他业务的计划时,崔广福表示,艺龙已经推出了短租公寓产品和在移动端推出了火车票预订,并在寻求机会与其他服务商进行合作推出相关的旅游产品。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艺龙与其第二大股东腾讯之间下一步的合作进展,也在腾讯注资5亿同程网后,更令外界关注。对此,崔广福表示,艺龙一直在与腾讯方面探讨全面的合作,目前艺龙还是腾讯旅游频道的独家酒店服务商,并成为了第一家引进微信支付的OTA。

  但是,照目前腾讯对同程的投资看下来,腾讯方面有可能在微信“我的银行卡”入口为同程提供独家的旅行预订入口,如果此项合作顺利推进,那么腾讯对艺龙的投资价值也就被外界认为多只停留在了财务投资人上。而同程则有机会通过微信入口优先抢占移动端的先机,并进一步缩短和老大老二的距离。

  对此,魏长仁分析认为,“2014年中国在线酒店市场上,价格战或仍将继续,并预计PC端和移动端同时开打,对于移动端用户的争夺更将成重点。从目前的态势看,在线酒店领域的激烈竞争程度依旧在延续。除了OTA外,由去哪儿网、美团等新势力在酒店业务领域带来的强劲冲击,必将加速中国在线酒店市场新格局的形成,一方面这一市场的空间会因此而得到不断的扩展,同时过程中竞争也必将更趋白热化。”

  “对于艺龙而言,是继续在这条路上走到底抑或‘苦等’携程犯下重大失误,还是尝试在产品、营销方面去主动求变推出新的战略,将会是影响其在酒店业务上对决携程策略成败及公司长久良好发展的关键,乐观预计2014年内似会见分晓。”魏长仁如是指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