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摩根大通:1月贷款大增缓解中国经济失速担忧

2014年02月17日 20: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1.32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多增2469亿元。在华外资银行分析人士17日对此分析称,当月新增贷款大增与中国银行业年初集中放贷有关,这一情况亦缓解了市场对中国经济失速的担忧。

  据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分析,从2007年到2013年,中国银行业1月份新增贷款平均占全年新增贷款的14.4%,一季度新增贷款平均占全年新增贷款的33.9%,如果按2014年中国新增贷款9.8万亿的估算值计算,1月新增贷款约占全年贷款的13.5%,这仍然与历史季节性走势大致相符。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同样认为,中国银行业通常会在年初大量放贷,以“满足上年年底因额度限制而被压抑的信贷需求”,这也是今年1月份信贷增速较快的重要原因。据她分析,今年年初信贷的强劲增速在一定程度上可归结为中国仍然希望保持稳健的投资和GDP增速,央行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放松了对1月份信贷、尤其是人民币贷款的控制,回头来看,人民银行在春节前收紧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或许就是为了防止银行贷款过快增长甚至失控,而非像市场当时所担忧的那样要显著收紧流动性。

  但汪涛预计,虽然年初几个月的势头可能较为强劲,但展望整个2014年,中国的整体信贷增速(剔除股票融资的社会融资规模余额)仍将保持稳健的增速。

  “尽管有些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年初以来有放缓迹象,但1月信贷数据缓解了市场对中国经济失速的担忧”,华侨银行经济分析师谢栋铭表示。他并就1月份中国M1增幅由12月的9.3%大幅下滑至1.2%分析称,今年农历新年正好在1月底,按照惯例新年前中国企业往往会将活期存款转为通知存款或者理财跨年,而新年假期跨月导致大量活期存款在1月流出,2月流回,从而导致1月M1数据被歪曲;此外理财近几年的崛起更是分流了活期存款,由于理财不属于M1范畴,亦使M1数据被扭曲。因此无需过度解读1月份M1的下滑。

  谢栋铭判断:“结合1月数据来看,强劲的信用数据使得新年后货币政策转向的希望落空,中国短期内货币政策将保持中性力度不变。”(完)

  


(责任编辑: 毛宇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