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信基金:新能源汽车行业重磅来袭 相关板块或将受益

2014年02月13日 09: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在国家倡导低碳生活、节能减排、治理大气污染等政策背景下,新能源汽车行业也步入发展的黄金时期,近期有关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信息更是重磅来袭,全面攫取业界眼球。

自全球瞩目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宣布正式进军中国市场后,122日,其公布在中国销售起步价为73.4万元,价格相比同级豪华车极具竞争力。

1月底,北京率先发布《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管理办法》,个人购买纯电动、燃料电池小客车将根据续航里程的不同获得6.3万至10.8万元不等的补助。同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带队调研西安比亚迪,并强调新能源汽车,特别是新能源公交车将改善城市污染和噪音问题。

28,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指出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其2014年和2015年的补助标准将在2013年标准基础上分别下降5%10%,低于之前提出的10%20%的下降幅度,同时2015年政策到期之后,中央财政将继续实施补贴政策,政府扶持力度可见一斑。

此外,四部委发布的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名单也于日前出炉,支持12个城市或区域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这一推广力度显著大于此前“十城千辆”工程,为新能源汽车日后的普及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通过新能源汽车板块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也不难看出,新能源汽车指数自2014年首个交易日以来,截至212日收盘,累计涨幅10.33%,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1.66%

建信基金表示,在政策扶持和技术进步的背景下,2014年将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的元年,相关板块或将受益,如新能源客车板块。源于按照每个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5000台的最低累计推广量计算,两批推广城市需要完成25万以上的推广量,其中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3万辆,中性假设其中50%是新能源客车销量,则新能源客车销量为6.5万辆左右,则2014-2015年年均销量在3万辆左右,相比2013年不到1万的销量会出现大幅增长,此次提高新能源汽车补贴幅度,也将带动纯电动乘用车板块受益。

从细分产业链角度来看,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将推动汽车电气化的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也必然会为电机驱动系统市场带来增长,具有汽车驱动电机、控制系统核心技术的优质企业将显著受益。此外,电气元配件生产商将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而快速发展,同时严苛的行业认证又为行业中优秀的企业构建了更深的护城河,相比在普通工业领域的应用会有更高的利润率。

建信基金近一步指出,从长远来看,新能源汽车的广泛推广将使上游锂资源受益。随着供需关系的改善,碳酸锂的价格趋势、整体板块的估值水平也会发生相应变化,将获得较好的投资机会。同时,受益于更多的新能源汽车仍然选择钕铁硼永磁电机为驱动电机,钕铁硼板块也将受益。

(注:文中数据来源于wind)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