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股票型基金发行回暖 市场更重视流动性管理

2014年02月12日 08:4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截至2月11日,共有23只新基金成立,非 股基金占比超65%

  年初多为 基金发行淡季,但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呈现全面回暖之势。数据显示,截至2月11日,共有23只新基金成立,比去年同期增加15%。这些新基金的募资总额超过310亿元、单只基金的平均募资规模超过24亿元,2个指标均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一低一高的吸引力

  新基金发行的增量主要体现在 债券型基金、 货币型基金等非 股票型基金上。在23只新基金中,非股票型基金占比超过65%。基金市场规模变化的数据显示, 2013年1月1日至2014年2月11日,债券型基金总数由216只提升至394只,占全部基金总数量的比例由18%提升至25%,资产净值由2572亿元增加至2908亿元,占全部基金总资产净值的比例由9%提升至9.8%。货币型基金由107只猛增至153只,数量占比提升至9.7%,资产净值由7571亿元提升至9105亿元,占比由26%提升至30%。

  非股票型基金发行回暖,与标准化资产投资产品更受投资者青睐有很大关系。据统计,2013年有20多款 信托产品出现违约风险预期,涉及信托公司10余家。尽管以多种方式形成了有惊无险的结局,但此前承诺的刚性兑付还是让投资者画了不少问号。

  宏源证券 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部主管邓海清认为,从存量资金变动的大方向看,投资者对固定收益类信托、信托贷款等以非标资产为基础的投资渠道或产品的安全感下降,造成资金配置进一步分流。而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作为典型的标准化资产投资产品,其审批、备案等监管程度显然更严格,更让投资者放心。

  原因之一,非股票型基金的投资风险相对较低。从国外经验看,如果投资者对长期风险偏好下降,一般会放弃风险较高的权益类产品,把资金投入到短期的 货币基金、 债券基金等低风险产品。原因之二,非股票型基金的收益率也颇为诱人。银河证券 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3年,包含A、B两类的160余只货币市场基金全都“赚了钱”,其中90余只A类货币基金2013年平均净值增长率达3.87%,60余只B类货币基金2013年平均净值增长率达4.07%。

  货币基金成为2013年基金业的“黑马”,已是不争事实。 国金证券 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孙昭杨认为,由于主要投向存款、短期债券等货币市场工具,在资金成本居高不下背景下,目前货币型基金的回报率仍有一定“吸引力”。数据显示,截至2月7日,纳入统计可比的156只货币市场型基金(将理财型基金剔除后计算),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5.54%。其中,收益率超过6%的基金达54只,有7只收益超过7%。而此前一周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一度高达为5.89%,超过同期短期理财基金。

  “低风险”和“高收益”促成非股型基金投资需求的大幅增长,也是今年以来新基金募集资金连创新高、发行如火如荼的主要原因。

  市场更重视流动性管理

  货基发行热无疑与 利率市场化“棋到中盘”有关。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宋楠认为,资金 利率的飙升是很多因素 综合 影响的结果。内因是利率市场化,另一方面则是金融机构尤其是商业 银行 行为模式的转变,最终体现为货币市场收益率的短期飙升,进而推动货币基金发行升温。

  从技术层面分析,货币型基金的创新改进之处也在很大程度上契合了投资者需求。原来是T+2交易制度,交易效率相对不高。T+0的出现,则极大提高货币基金申赎效率。之后, 基金公司推出针对投资者 保证金 的场内货币基金等举措,能让投资者直接通过账号在交易所申购货基,让部分货基成为炒股资金的“中转站”。而 互联网金融渠道的创新,更是将基金发行推向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邓海清认为,实质上,货币基金的发行热反映出整个市场对流动性管理的重视程度。由于市场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增加,每一家金融机构都有加强流动性管理的需求。较之1至2年的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来说,货币型基金对流动性管理显然更具优势。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