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杭州市4家“雏鹰企业”登陆“新三板”

2014年01月29日 08:19    来源: 杭州日报     董沛文

  1月24日,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首批全国企业集体挂牌仪式在北京举行。这是国务院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之后,全国股份转让系统的首场集体挂牌仪式,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285家企业亮相“新三板”,当日挂牌的266家。“新三板”扩容后首批企业在北京集体举行挂牌仪式,杭州有7家企业参加挂牌仪式,集体登陆“新三板”。

  杭州的7家企业,均为国家重点支持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6家来自高新区(滨江),1家来自桐庐县。其中,杭州回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德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三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哲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家都于2005年1月1日以后成立,并分别于2010、2010、2011、2012年被列入杭州市初创企业培育工程(“雏鹰计划”)重点培育。

  “雏鹰计划”是杭州市委市政府落实“创新驱动”战略,为进一步优化创业机制,改善创业环境,实现梯队培育,提高创业成功率,“打造杭州科技企业‘第三梯队’,构建合理的、梯队化的企业结构”,开展的一系列培育服务科技型企业重要举措。2010年开始实施该项工程,计划用5年时间重点培育和扶持1000家科技型初创企业,计划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超1000万元的200家以上,超5000万元的50家以上,上市企业5家,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或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150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300家。至今“雏鹰计划”已经实施满4年,已经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7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287家,销售收入超过1000万元的309家。之前已经有杭州慧翔电液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与母公司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合并上市,杭州中科赛思节能设备有限公司在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涌现了医惠医疗、华采科技、海拓环境、中为光电、康基医疗、英飞特电子等40余家完成或即将完成股份制改造的科技企业,他们正积极准备进入创业板、中小板等有挑战的资本市场。

  实施“雏鹰计划”以来,杭州市科委通过整合政府及社会资源,在利用有限的科技经费对科技企业开展科研项目无偿资助的同时,积极整合科研院所、金融单位、中介机构,为企业开展贷款担保、利息补贴、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援助、财务管理培训等“店小二”服务。在确保用好用足科技经费的同时充分发挥了科技资金的杠杆作用,同时也聚集一大批科技人才、科技成果、股权投资机构、银行金融机构等创新资源。随着科技管理体制的创新改革,在杭州科技工作也不再是科技项目简单的立项管理工作,现在已经成为培育科技企业、发展高新产业、推动区域发展的重要经济工作。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