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菜价”意外险 目的不是赚钱

2014年01月27日 08:1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春运大幕已经拉启,不论是回家过年,还是外出旅行,途中安全必然是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针对今年的春运,有保险公司专门推出了“春运险”,也有保险公司推出了便宜的组合保险,不管是哪种,出门总要带上“保险伞”。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在堪称人类大迁徙的春运中,车票仍然是归途的最大绊脚石,运力不足、黄牛捣乱,让火车票一票难求。不少人被迫寻求其他途径,徒步、拼车、自驾、换乘等逐渐兴起,但也有不少人对此表示担忧,因为历年来的数据一再证实,春运一向是意外事故的高峰期。

  记者了解到,每年春节出行都是意外险销售高峰期。保险专家建议,如有旅行计划,那么人身旅行意外险十分必要,无论长途还是短途,安全保障应当放在旅行首位,投保后可更安心,一旦不幸因意外事故导致身故或残疾都可获得一定赔偿。

  “人在囧途”谁买单?

  春运期间火车票一票难求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也不得不迫使人们改用其他交通方式返乡。长沙5名90后徒步400公里回家,北漂川妹子骑行2000公里回家过年,上海“换乘帝”买7张票换乘6次“曲线”回家。除此之外,拼车、租车、自驾返乡者更是数不胜数,在类似58同城、赶集网这样的网站上,也随处可见老乡拼车信息,而囧途上的消息也可谓是层出不穷。“过年没买到火车票就打算拼车回家了,”家在昆明的小林告诉记者,分摊拼车费的方法,也使得更多人愿意尝试拼车回家。“相比回家火车票一票难求,拼车双方省钱省时又方便。”不过也有专家表示,拼车也是有一定风险的。去年拼车遭遇意外的市民刘女士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遭遇。“去年春节,我和一个亲戚搭了一辆顺风车回重庆,半路出了车祸,当时我右臂受伤,看病花了不少钱。车主却以我是自愿乘坐为由,拒绝赔偿。”刘女士感慨道,“幸亏伤势不重,如果真出现严重后果,谁来承担?”“春节返乡舟车劳顿、长途跋涉,极易发生不可预期的风险,尤其是目前今年春节较早,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处于严寒期,冰雪天气给车辆交通带来了严峻考验。对此,人们可选择意外险来规避归途中的风险,让保险公司为可能发生的经济损失买单。”某险企人士针对上述刘女士的疑问,提出了建议。

  记者也了解到,2014年元旦之后,新版《人身险伤残评定标准》已经开始生效实施,各家保险公司从元旦开始销售的意外险将执行新标准。截至目前,泰康、平安、人保等保险公司官网所售意外险产品价格并未出现涨价现象。由于意外险的覆盖人群较广,且春运期间需求量极大,所以仍然保持白菜价。

  “白菜价”意外险引关注

  近日,泰康人寿表示,与微信合作推出了首款寿险行业微信保险,保费1分钱,就能获得为期7天的意外险保障。记者了解到,在此之间,平安保险与网站合作,推出首个春运保障险,提供返乡途中的公共交通意外以及行李物品损失等保障,并通过网站公众号免费派送200万份。白菜价的网销保险产品,引发了广泛关注。

  记者从多家险企看到,尽管目前市面上的短期意外险产品价格并不算高,十几元的意外险比比皆是,但是在网销渠道,多款意外险保费在10元以下,多家保险公司针对春运都在线推出了低价意外险。

  记者在淘宝网保险频道看到,最早推出春运险的是平安保险,2元买一份,可以保障春运期间的意外伤害以及行李物品遗失等,最高保额20余万元。这款保险最初通过淘宝赠送,申领者非常踊跃。随后,泰康人寿、阳光人寿的春运险也相继推出。泰康人寿的春运险力度尤其惊人,价格定到了1分钱,即只要花1分钱就可以买一份最高保额80万元的保险,主要保障春运期间7天的交通意外,每人限买一份,使用微信支付1分钱就可以搞定。“尽管表面上看,这类低价保险产品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毫无利益,甚至是赔本买卖,但是事实上,保险公司可以利用低价甚至免费的保险产品,积累更多客户的资料,这其实是一笔赚钱的买卖。”保险业内人士坦言。

  在淘宝上的一家保险公司店里,记者也选择投保一份1分钱的意外险后进入“填写订单”页面,页面中要求填写详细的投保人、被保险人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出生日期等。业内人士表示,“这些便宜的意外险费用都从保险公司的营销推广费用中出,成本很低,但是掌握了这些个人信息,便可以进行车险、寿险等利润较高险种的推广,相比之下,这些成本的付出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但是上述人士也提醒广大旅客,意外风险保障是每个人的基础保障,过于低价的产品可能会存在保障不足的情况。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白菜价”意外险 目的不是赚钱

2014-01-27 08:17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