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湘鄂情下调业绩预期 孟凯欲回购亏损酒楼

2014年01月24日 07:3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湘鄂情(002306,收盘价5.19元)今日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预计2013年全年净利润由此前预计的亏损3亿~3.8亿元扩大为亏损5亿~5.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的同时,公司发布了《控股股东支持公司转型的函》,大股东孟凯计划收购公司2014年上半年亏损的酒楼业务公司。

  2013年预亏5亿~5.8亿元

  湘鄂情在去年三季度报中,预计2013年全年净利润变动区间为亏损3亿元~3.8亿元。对于亏损原因,公司表示,中高端中式正餐宴请业务市场需求低迷、公司团餐和快餐业务营业规模尚小以及公司环保等新业务尚处于初步探索。

  今天,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2013年全年将亏损5亿~5.8亿元,亏损幅度加大。对于业绩修正的原因,公司表示,酒楼业务市场持续低迷,预计经营亏损增加4000万~6000万元;公司因关停部分门店及营业收入下降导致相应公司商誉减值;此外,公司进一步关停门店及缩减营业面积年末转销预计损失在0.8亿元~1亿元。

  7家酒楼有可能被卖出

  面对湘鄂情的巨亏,公司实控人孟凯显然坐不住了;为此,孟凯专门向上市公司出具了 《控股股东支持公司转型的函》。

  孟凯表示,“2013年以来,公司酒楼业务面临严重亏损。虽调整了经营政策并关停了部分门店,但仍面临转型和扭亏的双重压力。2013年底仍处于亏损的酒楼业务公司,将通过转让、转租、对外承包等多种方式进行扭亏。作为公司控股股东,提出以下支持公司转型措施:根据公司2014年半年度财务报告,对于2014年上半年未能实现扭亏的酒楼业务公司由控股股东出资进行收购。”

  湘鄂情根据2013年前三季度运行的情况,列出了初步预计符合条件的公司名单,包括北京志新桥湘鄂情餐饮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

  财务数据显示,上述7家公司在201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59亿元,占上市公司营收的25%;截至2013年9月30日,上述7家公司合计资产总额以及合计净资产分别占上市公司总资产的26%以及净资产的1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不是大股东第一次出手相助。2013年11月,孟凯计划未来6个月内减持湘鄂情5%~21.88%的股份。孟凯表示,套现资金的30%将用于无偿向公司提供财务资助,以支持公司扭亏和转型,资助期限为3~12个月;若到期后公司仍不具备归还条件,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将再无偿延长财务资助期限1~9个月。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