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宋卫平力保绿城控制权:发行5亿美元次级永久资本证券

2014年01月23日 09:1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曾深陷资金危机的绿城中国(03900,HK),如今似乎日渐趋稳。1月21日,绿城中国发布公告称,发行5亿美元次级永久资本证券,所得净额用作永久次级可换股可赎回证券更换及再融资,以及拨作一般营运资金用途。

  昨日(1月22日),绿城中国首席财务官冯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发债,主要是为更换2012年中向九龙仓发行的永久次级可换股债券,这也意味着绿城提前还债。冯征表示,永久债券在资本负债表里归算为股本,不会影响到公司负债率。

  公告显示,绿城中国发行人与德意志银行、高盛(亚洲)、瑞士银行、麦格理、汇丰银行、渣打银行及法国巴黎银行,于1月20日就上述发行订立了认购协议。经扣除包销佣金以及其他估计费用及开支后,此次发行次级永久资本证券的所得款项净额预计约为4.93亿美元。冯征表示,所得净额主要是为了提前偿还九龙仓的债务。

  2012年,受房地产调控等因素影响,坚持改善型产品的绿城,一度资金链紧绷、库存高企,于是引入九龙仓,宋卫平的持股从33%摊薄至25.4%,虽然仍是第一大股东,但九龙仓若行使可换股证券,即25亿可换股证券被九龙仓换成股份,九龙仓在绿城的持股数将增至35.1%,成为绿城最大股东。

  不过,双方达成协议,前3年九龙仓承诺不转股。此外,绿城有权在任何时候赎回该债券,且最高溢价不超过3.5%。也就是说,若3年内绿城能将永久债券赎回,那么宋卫平依然是最大股东。

  摩通研报认为,绿城此举或令九龙仓丧失转换绿城股份的机会,目前九龙仓持有绿城24%的股权;其次,九龙仓将损失部分PSCS收入,预计约为2.29亿元;三是与绿城的战略合作关系可能改变。

  不过冯征向记者表示,此次发行次级永久资本证券之前,就与九龙仓有过很好的沟通,并得到对方的支持,不影响双方当前以及未来的合作关系。

  对于此次发行次级永久资本债券,冯征表示较为满意,相对于优先债券,利息成本必然也会更高,但永久性且只有相对于9厘的利息,这个水平与其他公司5年期的发债接近。同时,永久债券在资本负债表里归算为股本,不会影响到公司负债率。

  渡过资金危机后,绿城似乎已日渐趋稳。1月8日,绿城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累计总销售面积约309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约62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当中归属于集团的权益金额约为323亿元。冯征日前也向媒体表示,现在走稳健经营的路,不再追求规模上的增长。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