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免税政策“解渴”实体书店

2014年01月22日 10:2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在大批实体书店不得已闭门歇业之时,1月19日,今日阅读成都九眼桥店开张,引来业界诸多猜测。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国家财政部发布《关于延续宣传文化增值税和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惠及全行业的实体书店免税政策正式落地。这对于书店经营者,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1

  免税政策落地

  “租金压力太大了,我们这个63平方的店面月租金都高达4万元。”位于大慈寺路76号一层一家书店经营者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这家“以斤论价”的书店,终于在开业五个月后不堪重负,“我们打算搬迁到租金相对低廉的学校附近”。

  事实上,以租金为首的经营成本高企、电商低折扣冲击等困境,令实体书店的关门潮在近年来屡见不鲜。据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书业商会调查显示,过去十年中,有约5成的民营书店陆续倒闭。新知集团四川省公司总经理郭红兵透露,房租占到新知书城经营成本的60%,且每年以3%的速度递增。

  这场实体书店的集体寒冬,终于在2013年末迎来转折点。日前,四川省财政厅下达了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800万元,资金用途直指“购买软硬件设备、支付房租、弥补流动资金不足”等。

  而更多实体书店经营者随后也迎来了2014年第一波利好消息。“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免征图书批发、零售环节增值税。”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的《关于延续宣传文化增值税和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中如是指出。增值税占实体零售书店税收的90%左右。就书店而言,优惠扩大到全行业的免税政策无疑是一支强心剂,与书籍销售额度挂钩的增值税的免征,意义不言而喻。

  2

  实体书店探索新途

  尽管优惠政策是一场及时雨,但面对眼下实体书店的实际困境,令不少实体书店的经营者在欣喜之余,仍然面临着一定压力。且此次免税政策,网络书店也同样享受,实体书店未能够获得更多的竞争优势。

  在安徽新华传媒总经理吴文胜看来,不是实体书店没有机会,而是实体书店传统模式没有机会,行业要因时而变、与时俱进。

  显而易见的是,电子商务的冲击之下,传统的单一图书销售模式已经落伍,面对现实困局,在政策利好之余,实体书店必须寻找到自己的经营之道,其中转型不可避免。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研究员鲍红认为,未来书店的形态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专业卖书的书店可能会大幅减少,而复合型书店会不断增多。具体来说,书店面临两种分化,要么更有文化,要么更大众化。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实体书店而言,人文、创意、生活精神及与读者的互动,这些网络书店无法替代的地方或才是未来的生存之道。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