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3年投连险七成账户正收益 光大永明亏15.46%排名垫底

2014年01月22日 07: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2日讯 (记者 马欣) 保险公司2013年投连险账户收益情况出炉。华宝证券发布的投连险报告显示,除指数型投连险账户以外,2013年投连险分类账户均录得平均正收益,仅债券类账户收益超过相应的基金指数。其中太平价值先锋型账户收益率达到27.82%,位居各账户榜首;光大永明指数型账户亏15.46% ,排名垫底。

  2013年,华宝证券共将191只投连险账户纳入排名体系,其中135只账户实现正收益。其中仅货币型账户全部获得正收益,指数型各账户全部收得负收益。此外,58只激进型账户中有41只取得正收益;39只混合激进型账户中有29只取得正收益;25只混合保守型账户中有14只取得正收益;25只增强债型账户中,16只取得正收益;14只全债型账户中11只取得正收益。

  目前,各家机构的投连险目前总规模为739亿元。具体到各家公司开看,中国平安以绝对的优势居首,账户规模合计达320.28亿元;泰康人寿次之,规模合计119.77亿元;信诚人寿位列第三账户规模57.50亿元,成为合资保险公司中投连险规模最大的公司。

  激进型、指数型账户“冰火两重天”

  根据排名,激进型投连险账户平均累计回报率达5.75%,排名第一,混合激进型、货币型、全债型、增强债券型、混合保守型依次紧随其后,而指数型账户回报率为-7.22%,成为唯一一类亏损账户。

  2013年的A股市场,创业板全年上涨82.73%,中小板上涨17.45%,而上证综指下跌6.75%,沪深300指数全年下跌7.65%。

  2013年度,指数型投连险账户单月最高平均回报率为5月份的5.93%,最低值出现在6月份为-12.95%。该类账户中收益排名前三位的分别为中英指数型、海康指数加强型和招商信诺成长型,中英指数型亏损最少,为-4.61%。

  相较指数型账户整体负收益的惨淡收官,激进型账户则整体飘红。

  按照华宝证券的分类标准,目前共有激进型投连险58只,其中有41只在2013年度录得正收益,整体平均年度累计收益为5.75%。

  华宝证券分析认为,激进型投连险账户继续保持了较为保守的风格特征,当股票指数上行时,激进型投连险账户的涨幅小于指数上行幅度,而股票指数下行时,激进型投连险账户能很好地控制下跌幅度;再加上大部分投连险账户以基金为投资标的,导致投连险账户的股票仓位低于基金股票仓位。

  太平价值先锋收益率27.82% 位居榜首

  2013年投连险账户收益冠亚季军分别是太平价值先锋型账户、太平蓝筹成长账户和国寿平衡增长账户,收益率分别为27.82%、24.45%和22.47%。

  此外,泰康优选成长账户(20.39%)、中荷成长(16.71%)、招商信诺灵动A型(16.49%)、招商信诺和谐A型(16.07%)、生命优选平衡(15.59%)、平安进取型(15.22%)、太平智选动力增长型(15.08%),均表现优异,收益率在15%以上。

  资料显示,太平价值先锋账户成立于2007年10月,截至2013年12月31日,买入价为0.9234元,进入2013年,太平价值先锋突然发力,表现抢眼。数据显示,近6个月太平价值先锋账户收益率为17.29%,在58个激进型账户中排名前三。

  光大永明指数型账户亏15.46% 排名垫底

  数据显示,在发生亏损的账户中,光大永明指数型账户跌幅最深,达15.46%;排名倒数第二的是华泰理财三号账户亏损8.03%。倒数第三位则是泰康人寿旗下的泰康积极成长型账户,亏损7.93%。

  根据华宝证券的分类,倒数第一的光大永明指数型账户属于指数型投资账户,而2013年6个指数型账户均是全线下跌。但光大永明指数型账户在最近三年内,累计亏损达33.98%,依然排名垫底;最近5年内,该账户累计收益1.98%,而同类型账户中,招商信诺成长型在同样时间段内则达到23.78%的收益率。

  华泰财险的华泰理财三号账户以亏损8.03%位列黑榜第二名,该账户在64个混合型账户排名中落后。而排名倒数第三的泰康积极成长型账户则在58个激进型账户中垫底。截至2013年12月31日,账户单位净值为1.31元,全年下滑了7.93%。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