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临创投掌舵人"失踪"引热议:哪种P2P平台不可靠

2014年01月22日 07: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2日讯(记者 蒋诗舟) 近日有媒体曝出,P2P网贷平台国临创投实际掌控人郑旭东“跑路”的消息。中国经济网记者试图联系郑本人,收到的是手机“暂停服务”的消息。郑的“失踪”引发了一连串连锁反应,数家公司受牵连。被称为“2014网贷首案”的国临创投事件,又引起了业内对P2P平台安全性的讨论,网贷从业者提醒投资者注意四种平台不要投。

  国临创投官网截图

  郑旭东事件错综复杂

  中国经济网记者登陆国临创投官网,四个客服均不在线,留言也无回复。试图加入国临创投给出的官方QQ二群,搜索发现“没有找到符合查找条件的QQ群”。一切迹象表明,这家网贷平台已处于“跑路”状态。

  然而事态大有扩散之势。有媒体披露,郑旭东以投资翡翠为名,设立了中华文化产权交易所,把一些所谓的顶级翡翠作品按股份在文化产权交易所进行交易。同时设立了杭州国临创投上、上海锋逸信投、深圳中贷信创等几家P2P网络投资平台,在平台上高息吸引投资者的关注,并募集到大量资金,然后将钱存放在所谓的第三方“深圳市中瑞隆信托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进行托管。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网贷之家的论坛上早在2013年10月就有网友曝出“锋逸信投和中贷其实同一家”。此外,浏览上述三家P2P平台官网也能看出端倪,首屏大图都有“中华文化产权交易所”的相关链接。但是点击进入文化产权交易所官网,即会跳出“紧急停盘整顿公告”。

  中华文化产权交易所官网截图

  此外,锋逸信投官网在2013年12月30日发布了一条“元旦放假提现调整公告”以后再无消息。然而,此前该平台公告发布频繁,平均两天一条。据报道,上海锋逸信投的投资者表示,1月16日左右开始不能提现;深圳中贷信创平台的投资者说,该平台在1月15号左右就不能提现了。

  业内人士提示哪种P2P网贷平台不可靠

  被称为“2014网贷首案”的国临创投事件着实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强烈关注。爱投资网贷平台CEO王博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P2P行业鱼龙混杂,尚无明确政策监管。类似国临创投这样卷款跑路的P2P网贷平台,一般都具备以下特点:第一,没有合作的金融担保机构;第二,平台对借款项目进行自担保;第三,利用高息吸引投机类的投资者,如年化利率高于30%以上;第四,借款项目虚假无第三方核实。

  在政府部门尚未明确提出监管措施的条件下,正规网贷平台只能更好地提高自律,主动寻求第三方金融机构的监管。王博建议,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提高P2P行业准入门槛,明确规定行业不可操作的业务红线,以便互联网金融P2P行业更好地步入正轨。

  P2P行业的发展,短期靠自律,长期靠法律法规和监管制度的健全,积木盒子团队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其中,信息披露是维护投资者利益的重要方面,虚假借款人和平台自融是P2P行业的两大毒瘤,只有充分的信息披露才能解决这一问题。P2P网贷平台应做到不碰钱、不吸储、确保借贷需求真实、确保严格按授信额度放款这四项原则。

  人人聚财媒体总监刘侠风接受采访时表示,国临创投事件再次用血淋淋的事实告诉了P2P网贷投资用户一个道理: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为什么类似的事件接二连三发生,不是P2P网贷模式本身不行,还是因为监管缺位。据了解,在这次深圳两会上,就有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就P2P网贷监管方面的问题,提交了两份相关提案。

  回顾:2013年逾70家P2P网贷平台出问题

  P2P行业门户网站网贷之家近日发布的2013年P2P行业数据显示,全年行业总成交量1058亿元,较2012年200亿元左右的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

  网贷之家对全国主要的90家P2P平台数据进行了专门统计。数据显示,90家平台总成交量达490.22亿元,共成交56.14万笔;平均年化利率达到19.67%;平均借款期限为4.73个月,借款人数14.93万人,出借人数25.05万人(存在一人同时投资多平台的情况,或出现重复统计)。

  P2P业务飞速扩张的背后,问题也不容忽视。据统计,2013年共有74家P2P平台出现提现困难或关停。网贷之家合伙人石鹏峰表示,大部分出现问题的平台都是由于虚构投资标的或私自转移资金等违规操作导致。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