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回家不再大包小包扛行李 快递公司新增年货快递业务

2014年01月21日 08:54    来源: 今日早报    

  春节临近,很多快递员也开始准备回家过年。从本周起,陆续有快递企业停止收发包裹,杭城快递进入不保时效的“春节休假模式”。

  记者了解到,从本周六开始,大部分的快递公司都将给员工放假,部分网点只留下值班人员。一些快递公司表示,在春节期间可以照常收件,但在时效性上无法保证,包裹的接收和配送比平时都会延迟。

  从目前反馈信息来看,顺丰、中国邮政和EMS三家快递公司在春节期间是正常派送的。

  年货、行李先寄回家悄然流行

  前两天,网购达人林小姐碰到一件有趣的事。“来送包裹的快递员太搞笑了,他见了我,就叮嘱我最近这段时间不要在网上买东西了,因为他想回老家了,包裹没人送了。”

  林小姐介绍,网购年前十分红火,不论年货、零食,还是衣服,各家网店生意都非常好。“我在网上采购了很多零食,直接让店家寄到老家,这样,过年期间,招待亲友很方便,省得大包小包地从杭州拎回去。”

  经常在庆春路一带配送的韵达快递员黄炳超说,从1月初起,他每天配送的包裹量增加了三成以上,越临近春节,要送的包裹越多,“大多是年货,每年年底这个时候,配送都很繁忙。”

  快递员这么忙活,除了网购达人越来越多以外,近年来,用快递寄年货、寄行李的“偷懒”做法也是越来越流行了。

  “我昨天接收了几个大箱子,里面装的全是礼盒,份量倒不是特别重,体积却不小。”黄炳超说,这类包裹投递价格一般在三四十元以上,有不少人买好过年送人的礼物,嫌路上带着不方便,就直接寄回家了。

  杭州全峰快递负责人韩俊说,白领寄礼盒,蓝领寄行李,年前这样的快递单碰到不少。“他们主要是为了图方便,免得大包小包扛着去赶火车、汽车,以前行李多的乘客喜欢托运,现在快递业发达,喜欢选择快递,可以直接寄到家。”

  韩俊说,这类包裹往往有两个特点:体积较大,份量比较重。“如果是20公斤的话,寄到江浙沪,价格在二三十元,不过我们的价格相对比较便宜。”

  25日后多数快递公司放假

  昨日,记者致电申通、韵达、汇通等快递公司,客服人员均表示在25日左右放假,停止电话下单,“2月6日以后,恢复正常。”

  除了快递业春节期间休假外,网店春节期间也“打烊”。记者从许多淘宝网店的公告上看到,1月20日之前已停止向青海、新疆等偏远省份发货,江浙沪三地的发货时间相对较晚,但最迟也在25日前后。

  浙江圆通快递总经理李显俊告诉记者,他们最晚坚持到29日,之后每个网点都会有值班人员,但收发快递件都会延迟,“我们肯定保证春节有人,但部分网点可能暂停服务。”

  去年春节期间曾经有过发送快递经历的“小友”告诉记者,“大年二十九肯定是没人收件了,我去年这个时候,有个急件要发,打了三四家快递公司电话,不是没人接,就是说不收了。”

  那么,在春节期间确实需要寄包裹的,怎么办呢?

  记者了解到,眼下,能够在春节期间保持正常派送的只有顺丰、EMS、中国邮政三家。如果想在25日以后邮寄年货,大家最好选择这三家公司。

  多家电商平台春节期间“不打烊”

  快递行业放假,电商卖家“冬眠”,有人这么形容春节假期。

  但事实上,记者留意到,还有一些电商平台表示春节期间“不打烊”,也就是消费者在过年期间依然可以享受网购的乐趣。

  腾讯电商旗下电商网站“易迅网”表示,从1月30日至2月6日,“一日三送”地区暂时改为“一日两送”,原本“一日两送”的地区暂时变成“一日一送”,90%以上的“一日一送”城市春节期间不变。

  京东的2014年春节营运公告中称,在北京、上海、杭州等29个主要城市,普通商品照常配送,大家电等特殊商品的服务在春节期间也照常运营。

  苏宁易购发布了苏宁云台(第三方非自营)春节期间交易秩序的同时,表示苏宁物流春节期间不受影响,苏宁自营板块正常发货。

  这些电商平台能保证春节期间正常配送的前提是,他们都拥有自营配送的物流平台,并非靠第三方快递公司来完成配送。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