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证顾问:多空双方仍势均力敌

2014年01月21日 08:02    来源: 北京晨报    

  昨日,上证综指跌穿了2000点整数关口,但市场并没有出现过分恐慌,这从成交量的持续萎缩中可以看出。这意味着,短期内大盘继续下跌的空间比较有限,多空双方针对2000点整数关口的争夺战还将延续,围绕2000点震荡将是本周主要的运行态势。

  一方面,成交量的持续萎缩,意味着市场短期进一步下行的动能在逐渐衰竭。另一方面,面对持续不断的新股发行,市场资金面紧张的格局依旧未变,多头没有足够的力量推动市场走出一波像样的反弹。总体来看,当前多空双方力量势均力敌,大盘的运行有些上下两难。

  如何在弱势震荡行情中把握好操作策略,已成为当前市场中至关重要的问题。笔者认为,既然大盘上下皆两难,那就暂时可以不管指数的涨跌,而把更多精力放在热点题材股上面,或进行调仓换股、去弱留强。在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从两大角度把握个股行情:一是从政策导向出发,寻找当前热门的市场题材,进而寻找潜在的强势个股。二是积极关注年报预增概念股。

  当前最热门的题材,莫过于中央一号文件。中央一号文件再次为三农指明了方向,在此背景下,农业、农机、化肥等相关板块均会有不俗表现。昨日,利欧股份大涨超过7.7%;一拖股份大涨4.31%。另外,智能机器人概念仍保持着相当的热度,相关概念股也维持着强者恒强的态势。例如,雷柏科技最近一个月的涨幅已经翻番。市场甚至预计,今年将是智能电器概念的炒作元年。

  另外,2013年年报披露在即,相关业绩预增概念股值得积极关注,特别是年报预增50%以上的相关个股。从二级市场走势看,年报大幅预增个股的涨幅近期均有不错的表现。例如,金利华电近期涨幅已高达50%以上;山河智能近期一直逆势走强。对于年报行情,这类个股一直是主力资金积极青睐的炒作对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金证顾问首席分析师 陈自力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