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材料价格上涨业绩预期下调 涪陵榨菜“一”字跌停

2014年01月21日 07:4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1月20日),涪陵榨菜(002507,收盘价31.64元)开盘即“一”字跌停。分析人士认为,触发跌停的直接原因是公司上周五(17日)晚间发布了2013年业绩下调公告,业绩低于市场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业绩下调的同时,1月25日,公司将迎来部分限售股解禁。

  四机构甩卖1277万元

  1月17日晚间,涪陵榨菜发布了2013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13年全年净利润较同期增长5%~15%;但在2013年三季报中,公司预计全年业绩增速为15%~35%。

  对于业绩修正的原因,公司解释为2013年下半年以来,涪陵地区榨菜收购价格持续上涨。不过公司表示,已采取了产品提价策略,但提价相对于成本的上涨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体现在利润的增长也具有一定的滞后性。

  昨日涪陵榨菜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卖出前5席中,4家机构合计卖出1277.4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业绩下调的同时,公司将迎来部分限售股解禁。第三大股东北京市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北京一建)解禁数量为1159.20万股,第二大股东东兆长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兆长泰)解禁数量为2060.8万股。

  “其实涪陵榨菜还是很负责任的。”昨日一家机构投资者对记者表示,按监管规定,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的披露时间最迟不得晚于1月31日;解禁时间是1月25日,公司可以选择在解禁后发布业绩预测公告,但这可能会导致投资者不满。

  在投资者担心解禁压力的同时,涪陵榨菜今日发布公告,称东兆长泰及其控股子公司北京一建承诺,自愿将所持限售股份追加延长锁定期6个月。这无疑将大幅缓解二级市场压力。

  大众消费品涨价不易

  涪陵榨菜经营的主要成本是原材料成本。有测算显示,原材料价格每上升1%,公司利润将下降2.1%。公司原材料主要包括青菜头、头盐、二盐以及盐菜块。

  涪陵榨菜证券办相关人士表示,此次原材料上涨主要是青菜头和盐菜块价格上涨。

  不过国泰君安的研报显示,目前三盐价格已开始回落;而青菜头临近收割,供给充足,价格会保持稳定;公司垫江2万吨原料窖池即将投产,公司成本控制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许维鸿总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过提价解决原材料成本上涨的问题在理论上是可行的;但是,由于榨菜属于可选大众消费品,价格向下游顺利传递并非易事。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原材料价格上涨业绩预期下调 涪陵榨菜“一”字跌停

2014-01-21 07:42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