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只标准指基偏离基准收益率超10%

2014年01月17日 08:24    来源: 证券日报    

  4只标准指基偏离基准收益率大于10%

  诺安中小板等权重ETF联接偏离最多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标准指数基金与其所跟踪的指数,同时间段内的收益率差的绝对值越小(偏离越小),说明跟踪该指数越紧密,反之,则说明与该指数拟合得不够好

  诺安中小板等权重ETF联接偏离最多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标准指数基金与其所跟踪的指数,同时间段内的收益率差的绝对值越小(偏离越小),说明跟踪该指数越紧密,反之,则说明与该指数拟合得不够好

  在刚刚结束的2013年,指数型基金业绩很抢眼。在全部股票型基金的业绩排名中,易方达创业板ETF及其联接基金、融通创业板基金3只指数型基金在前十名中位列三席。但是,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指数产品,跟踪误差才最能衡量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指数管理能力。

  所谓跟踪误差是基金净值收益率与基准指数收益率之间差值的标准差,这个差额越小,代表指数基金与标的指数有更好的拟合度。对于普通指数基金而言,行业内比较认可的正常跟踪误差值一般在2%~3%以内。

  业内人士认为,简单来看,如果标准指数基金与其所跟踪的指数,同时间段内的收益率差的绝对值越小(偏离越小),说明跟踪该指数越紧密,如果差的绝对值越大(偏离越大),则说明与该指数拟合得不够好。

  若以这一指标来考察指数型基金去年的表现,哪只基金表现更胜一筹呢?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167只(剔除2013年成立的新基金)标准指数型基金中,招商深证TMT50ETF联接基金偏离所跟踪的指数标的最小,为0.0170%。此外,有4只标准指数型基金去年全年收益率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差值的绝对值在10%以上,其中诺安中小板等权重ETF联接基金和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差距最大,为13.0881个百分点。

  而可比的27只增强指数型基金中,有15只基金去年全年收益率超越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其中富国基金和易方达基金旗下均有2只基金入围。

  招商深证TMT50ETF联接

  偏离最小不足0.02%

  根据银河证券评级机构分类,目前市场上的指数基金有两种,一种是标准指数型基金,另一种是增强指数型基金。采取完全复制法进行指数管理和运作的为标准指数型基金。以跟踪标的指数为主,但可以实施增强策略或优化策略的为增强指数型基金。对于前者,关键要看它们对于标的指数的拟合度,即与基准指数越吻合越好,偏离越小越好;而后者,其基金管理人都希望能够提供高于标的指数回报水平的投资业绩。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167只(剔除2013年成立的新基金)标准指数型基金中,招商深证TMT50ETF联接基金偏离所跟踪指数标最小,为0.0170%。此外,博时深证基本面200ETF联接基金偏离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也不到0.02%,为0.0176%。但是,今年以来,截至昨日,上述2只指数基金收益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之间的差距分别为0.0888%和0.0571%。

  此外,同期收益率与所跟踪的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差距小于0.1%的基金还有4只,分别是广发中小板300ETF、建信深证基本面60ETF联接、南方上证380ETF联接和南方中证500ETF联接。其去年全年收益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差距分别为0.0255%、0.0525%、0.0693%和0.0905%。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去年全年收益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差距小于0.1%的基金,都是ETF或ETF的联接基金。而除这两类基金以外,和所跟踪基准业绩差距最小的是天弘深证成指基金,差距为0.1301%。

  去年全年收益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之间差距最大的是诺安中小板等权重ETF联接基金,这只成立于2012年12月20日的基金,去年全年偏离值为13.0881个百分点。不过,今年以来,截至昨日,该基金收益率之间的偏离值为0.3526%。

  此外,国投瑞银瑞福优先、国泰中小板300成长ETF和国泰中小板300成长ETF联接3只基金,去年全年收益率与同期跟踪的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差距也在10%以上,分别为10.6540%、11.8422%和13.0170%。

  增强型指基超越基准收益率

  富国易方达均占两席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可比的27只增强指数型基金中,有15只基金去年全年收益率超越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占比为55.56%。

  其中,银华道琼斯88精选基金超越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最多,超越了12.0896个百分点,也是15只基金中唯一超越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在10个百分点以上的基金。紧随其后的是申万菱信沪深300基金,超越9.8532个百分点,其余13只基金去年超越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均在4个百分点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15只基金中,富国基金公司和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均有2只基金入围。具体看来,富国基金公司旗下的富国中证红利基金和富国中证500基金,去年全年收益率分别超越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1.7750个和0.4928个百分点。而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的易方达上证50和易方达沪深300量化2只基金去年分别超越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3.8787个和2.0372个百分点。

  此外,也有12只增强指数型基金去年全年收益率落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其中落后最多的是东方央视财经50基金,落后7.1799个百分点,也是唯一落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超4个百分点的增强指数型基金。

(责任编辑:张桔)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四只标准指基偏离基准收益率超10%

2014-01-17 08:2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