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石油沥青期货首批厂库仓单生成

2014年01月17日 07: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马 爽

  1月15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石油沥青期货首批沥青厂库标准仓单在山东金石沥青股份有限公司指定沥青厂库生成,首批金石牌沥青厂库标准仓单共5000吨,标志着石油沥青期货厂库交割工作正式顺利开展。中国银行日照分行为首批厂库标准仓单提供了见索即付履约保函服务。

  山东金石沥青股份有限公司是上期所7家沥青期货指定沥青厂库之一,核定库容2万吨,日发货量3000吨。厂库交割的特点是成本低廉,一般适用于易变质或储存成本较高的商品。上期所针对沥青品种特性,实行仓库交割与厂库交割互补的交割方式,布局兼顾区域辐射能力、充足交割量等方面,在最大程度上满足贸易商和生产商的交割需要,同时厂库交割免去商品运到指定交割仓库的运输装卸及入库检验等环节的成本,提高了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

  在沥青的运输和储存方面,由于其形态及凝固点等特性,相比普通的固体产品和液体产品有更高的要求。上期所对石油沥青期货的厂库交割高度重视,在产品运输、检验、储存等各个环节加强管理,严把质量关。

  石油沥青期货自2013年10月9日上市至今三个多月以来,市场运行平稳。截至2014年1月14日,累计69个交易日成交量为647.06万手(双边),成交金额为2827.77亿元(双边)。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