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养老资源奇缺需多方应对

2014年01月09日 07: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潘 璠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北京第一社会福利院暂停入住登记,再放开时间待定。该院每年腾出来的床位只有几十张,但已经有1万多人进行了登记。更令人感叹的是,该院两周内新登记人数就会与全年腾出床位数相当。养老资源奇缺可见一斑。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进一步加剧,养老资源奇缺无疑会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发展社会养老事业,一方面要有人愿干,干了能赚;另一方面要老人愿住,能承担得起。显然,这需要政府、社会、企业和家庭的共同努力。

  一是要合理布局。按人口结构与分布设点,方便老人就近入住和亲人就近探望。二是整合资源。民政部门与卫生部门应该联手,建立养老院与医院的合作机制,以方便老人就医。三是政策优惠。对兴建养老设施,在土地使用、登记注册、税费征缴等方面予以优惠,能免的免,能让的让,以确保其经营的可持续性,使办的人办得起,住的人住得起。四是规范管理。加强对养老机构管理和服务人员的指导与培训,使其规范上岗、规范服务。如此,才能让越来越多的老人能够安享晚年。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