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意外险掀起涨价潮 很多产品更名后涨价

2014年01月08日 14:10    来源: 经济导报    

  “没想到连意外险这么普通的保险都涨价了。”6日,准备买份一年期意外保险的出发族刘冀东翻看近十家保险公司的官网,结果发现都不约而同涨价了。

  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今年1月1日起,保险行业新版《人身保险伤残评定标准》(下称《伤残标准》)正式实施,新标准大幅扩展了意外伤害保险的保障范围,赔偿范围由34项增至281项。

  接受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因新版《伤残标准》刚刚实施,保险公司没有历史理赔数据,因此不排除意外险连续涨价的可能。

  更名改价

  刘冀东在济南一家企业任业务员,因工作原因经常出差,一年内几乎半年都不在济南。前两年他都是买机票或车票时,顺手购买意外险。后来发现直接在保险公司购买综合意外险更划算。

  元旦过后,刘冀东再次投保时却发现,各家公司的意外险伤残标准都改成了十级标准,名字也进行了修改,同时价格也涨了很多。

  导报记者在平安保险的网站上看到,境外旅游保险虽然价格没变,但保险责任条款部分明确区分2013年12月13日以前和以后投保用户两个档,保障的内容也有差异。

  “目前,我们所有意外险都启用了新版《伤残标准》,只有小微企业团体险,个人意外险价格暂时没调整 。”平安财险网上销售部人员表示,虽然已是2014年,但如果按照农历算还没过年,不确定春节过后保费会不会调整。

  与之相比,其他公司的新产品价格变化有点儿大。新华保险(601336,股吧)、泰康保险、太保寿险等公司在个险和团险渠道都推出了新的意外险产品,费率也有所上调。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意外险产品都改了名字。比如,某公司一款一年期综合意外伤害保障计划原价568元,如今换了名字为“个人意外综合保险”,报价600元。另一家大型保险企业的“国内旅游保险计划”虽然在身故、残疾保额方面没有变化,但此前固定几档的保费标准改成了更隐蔽的客户自选,最低价(两天期)保费从以往的14元上升到20元。

  不排除继续涨价

  虽然很多公司的新产品在价格上做了调整,但如果是老客户或续保客户,还是能享受差别化优惠待遇,即这类客户购买或续保意外险时暂时不涨价。

  此前农银人寿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说,“公司对于老客户采用了免费升级的方案,以回馈客户对我们长期的支持。而对于新客户,也采用暂不涨价的策略,但不承诺今后不作调整。”

  “续保客户暂时没有涨价,不过,明年可能会涨。”济南一家寿险公司营销一部的经理赵泽华坦言,新标准扩大了伤残范围,必然造成保险公司理赔成本的增加 。“虽然新产品沿用的还是以往的策略、渠道和定位,但理赔成本没法摊薄,只能是提价,或者缩水承保保额 。”

  在赵泽华看来,大多数保险公司的意外险产品重新修订费率是必然的,涨幅比例不一样也在情理之中。因为各家公司此前都没有新版《伤残标准》的理赔数据,所以在产品精算时没法明确具体的保费和保额比例,只能采取谨慎策略,根据所在公司的产品策略和市场定位摸索着涨价。

  按照赵泽华的说法,以前保险公司在开拓业务的时候,常把短期意外险作为“赠品”送客户,如今随着意外险性价比的改变,可能今后不会再免费送意外险了。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