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男性在恋爱中每月平均消费1591元

2014年01月08日 08:43    来源: 沈阳晚报    

  昨日,某婚恋网站发布报告称,中国男性在恋爱中的每月平均消费是1591元,其中浙江雄踞榜首,平均1805元。黑龙江男性恋爱花销占收入比位列全国第一,所用花费达到或接近其收入的40%。而辽宁男性在恋爱中消费排行榜上排名第10位,平均1607元,占收入38%。

  辽宁男人恋爱花销每月1607元

  本次调研采用互联网在线定量研究的形式进行,最终认定有效样本72660份。数据显示,中国男性在恋爱中每月平均消费是1591元,约占收入的三分之一。其中70后男性(即大叔们)最舍得在恋爱消费中买单。

  屌丝其实很有爱,以收入占比来看,收入越低、学历越低的男性的恋爱花费在自己的收入中占比越高。男性恋爱中的主要三项消费是:约会吃饭、娱乐(看电影等)、给女方买礼物等。

  从绝对值来看浙江、北京、上海、江苏的男性在恋爱中的花费最高,辽宁男性排在第10位,在恋爱中平均花销是每月1607元,占收入的38%;而江西、河南、天津、山东的男性在恋爱中的花费较低。如果从占收入比来看,最舍得花钱的是黑龙江东北爷们儿,愿意拿收入的40%恋爱。

  网友晒账单慨叹恋爱成本太高

  同样,某网友在论坛发布了一条主题为“恋爱成本有多少?”的网帖,也印证了这一调查结果。帖主列举了各种节假日所需要的礼物、吃饭、看电影、逛街等花费之后,感叹爱不起。

  该帖主把账单分为三大类,包括情人节、生日等传统节日的礼物、纪念日的礼物、电影、吃饭以及其他小花费,加起来一年开销一共25100元。其中吃饭的费用占大头,一年需要12000元。根据账单,在礼物方面,生日、情人节、七夕、圣诞节礼物的花费要2500元,恋爱100天、六个月、十二个月的纪念日礼物加起来需要1100元。

  最后,该帖主表示,“约会有风险,恋爱需谨慎!”

  爱情AA制恋爱花费要量力而行

  与外界相比之下,象牙塔内的校园爱情少了很多功利因素,时下大学生情侣们的消费关系,已由传统的“全由男方买单”变为以AA制消费为主。

  记者了解到,“相互体谅”和“保持恋爱中的独立性”是绝大多数女生接受AA制消费模式的原因。“每次吃饭时男友都会主动掏钱,但下一次我会坚持由我来买单,毕竟他也是学生,没有太多经济来源。”大学生小宋说。而大学生瑶瑶则认为:长久的恋爱首先要建立在彼此经济独立上,“就连互送生日礼物,我们都会选择价位相当的礼物互赠,这样大家心里都坦然些,同时也避免了用价值来表达感情的庸俗感,爱情反而显得更加纯粹。

  沈阳工业大学营销学教师赵巍认为,大学生恋爱不必为了购买节日礼物或娱乐项目上花费重金。“亲手做一件手工制品,相约去远足……这样可以省下一笔费用,还可以使爱情更有意义。”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