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色金属期货开“夜市”

2014年01月03日 07:53    来源: 国际商报    

  上海期货交易所近日发布公告称,铜、铝、锌、铅4个有色金属连续交易自2013年12月20日晚间起开始上线运行。这是黄金、白银实行连续交易后推出的连续交易品种,为我国有色金属企业提供了更长的交易时间以规避国际市场价格波动风险,有助于进一步增强中国价格的国际影响力。

  上海期货交易所近日发布公告称,铜、铝、锌、铅4个有色金属连续交易自2013年12月20日晚间起开始上线运行。根据相关规则,有色金属的开盘集合竞价在连续交易开市前5分钟内进行,即20:55~21:00。12月23日的日盘将不再进行集合竞价。这是黄金、白银实行连续交易后推出的连续交易品种,为我国有色金属企业提供了更长的交易时间以规避国际市场价格波动风险,有助于进一步增强中国价格的国际影响力。

  便于市场形成良好互动

  根据通知,铜、铝、铅、锌品种连续交易时段为每周一至周五21:00到次日1:00,法定节假日(不包含双休日)前第一个工作日不再进行连续交易。有色金属期货连续交易的开始时间与黄金、白银期货一致,结束时间适当提前,以满足有色金属品种投资者的实际交易需要,同时也便于境内外市场形成良好的互动。

  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有色金属行业现货贸易,提升我国有色金属期货价格的国际影响力,上期所将向市场发布白天交易时段(9:00~15:00)的日间交易均价。日间交易均价发布时点为每个交易日白天交易时段结束后。其计算方法为白天交易时段成交价格按照成交量的加权平均价。同时,修订第一节交易均价的名称为9:00~10:15时段交易均价,其计算方法和发布时点保持不变:每个交易日第一节交易时段结束后,发布9:00~10:15交易时段成交价格按照成交量的加权平均价。此次发布的日间交易均价涵盖上期所所有上市品种。

  降低隔夜被动跳空风险

  记者了解到,虽然与金银夜市首日超出预期的表现相比,有色金属夜市开盘表现较为平淡,但是,投资者参与的热情仍旧很高。其中,沪铜以其国内期货市场重量级品种的优势更加吸引投资者。

  业内人士表示,有色金属开启夜盘,既可以满足有色金属期货品种投资者的交易需要,也降低了投资者隔夜被动跳空的风险,夜盘将增强其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提供一个很好的改善机会。此外,有色金属期货连续交易的上线,能够增强“中国因素”在伦敦金属市场交易时段的影响力。

  据悉,上期所下一步一方面加强连续交易运维的常态化管理,全面服务会员和广大投资者;另一方面切实做好日常风控管理,进一步完善市场一线监管。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