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度光伏装机量继续增长 供求趋于平衡

2014年01月02日 11:16    来源: 中国网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3年三季度以来,包括晶科能源在内的几家一线品牌的光伏组件厂商纷纷重返盈利。从晶科能源的角度来说,能够在逆境中实现盈利真的很难,很不容易。同时,在上述实现盈利的光伏企业中,一些厂商提出了新的产能扩张计划。这也引发一些券商分析师给出了光伏行业在2014年产能仍将过剩、行业供大于求的预测。

  其实,目前行业扩产主要方式为外协、租赁厂房和兼并收购,整体行业并没有新增产能。同时,行业需求重新回到增长轨道,保守预计2014年全球装机量在40GW左右。其中中国自去年新增装机容量达到8.5至9GW左右,跃升全球首位,2014年太阳能装机目标将继续提高两成,达到12GW。

  需求端的利好确实十分明显。但相信在经历了上一轮惨烈产能扩张和价格雪崩的教训后,很多企业对新一轮的扩张会比较谨慎,甚至不做考虑。所以供应端再次疯狂失控的情况出现机会不大,2014年光伏行业会迎来供求平衡。

  在2013年第二、第三季度,晶科能源也实现了盈利。在行业供需基本平衡的情况下,客户越来越重视品牌,重视产品和系统的品质,长期稳定的发电量和公司的可持续性。在2014年,大量优质订单将继续流向一线品牌的企业。一线企业产能产量持续增强,二线企业维稳,三线企业产能继续降低。这种此消彼长的格局既保证了光伏产业的需求不会出现断层,又有利于淘汰落后产能,这对行业长远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在市场方面,2013年全球光伏需求的增长其实就是中美日三大光伏市场的增长。2014年,除日本市场可能因为政策下调而有不确定性;美国和中国仍乐观看涨,中国市场2014年既定12GW的装机量。

  其中,国内市场受益于国内强力政策推动,光伏电站进入快速发展期。预计未来每年增长20%,明年电站收益稳定以及规模进一步扩大,电站业务将开始对行业大幅贡献利润。

  2013年是中国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启动之年, 今年仍有一个政策的消化、吸收、实验再调整的梳理过程。但在国家补贴能够及时发放、工业园区用电稳定性较强、电费收取等各方面都落实到位后,分布式电站还是有很大吸引力的。

  但同时,也应该看到业主方对于电站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发电量和稳定性将准许门槛拉高。虽然很多家制造企业纷纷涉足下游,但电站设计建设、运营和投资开发,跟组件制造是两回事,需要的人才、技术和管理思路都不一样,跟风不一定是好事,还是要从自身的长期发展战略及实际能力出发。

  创新和健康是晶科能源能够较早实现盈利的主要原因,但对于未来,晶科能源是从“艰辛中看到乐观”。(钱晶)

  晶科简介:

  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纽交所代码:JKS),是世界领先的太阳能光伏企业。晶科能源生产优质的硅锭、硅片、电池片以及高效单多晶组件,据2013年第三季度财报硅锭、硅片、电池片垂直一体化产能达到约1.5GW, 组件产能达到约1.8GW。晶科能源营销网络遍及欧洲、美洲以及亚太多个国家,覆盖全球主要光伏市场。

  


(责任编辑: 毛宇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