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兴通讯组织人事调整 少壮派上位何士友放空

2014年01月02日 11:11    来源: 新华网    

  2013年的最后一天,对于很多(000063.SZ)人来说,除了迎接新年的兴奋之外,还多了一份复杂的心情。

  当日下午,中兴内部最高决策机构经委会宣布了战略、组织和人事调整方案:成立终端事业部独立运营,将政企网提升为公司二级经营单位;执行副总裁曾学忠全面负责未来公司终端业务的运营,执行副总裁赵先明任公司CTO(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庞胜清全面负责政企网业务的运营,执行副总裁继续担任公司执行董事。

  来自中兴的信息显示,此次调整由董事长侯为贵亲自部署,董事会和经委会所有管理层共同决定,主旨是帮助公司战略转型,为此进行、人力变革。

  就人事层面来说,曾学忠和赵先明此次均升任执行副总裁,原手机掌门人何士友卸任。从来看,中兴也与华为类似,建立起运营商、终端和政企网三大业务架构。

  公司CEO史立荣说:“这里只能是快鱼吃掉慢鱼,这里只能是高效率的消灭低效率的,这里只能是高壁垒的战胜低壁垒的。为此,我们必须适时、果断地进行战略变革、组织变革、文化变革。公司的管理层、机制和文化要变得更加年轻,公司需要重新唤起创业激情,把自己的未来抓在自己的手中。”

  何士友突然卸任

  “前几天开会的时候,何总还表达了跟大家共同进退的决心,但到周日(2013年12月29日)晚上的时候,很多人都知道何总要走了。”一位中兴手机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2013年12月29日,侯为贵、史立荣与何士友进行了一个会谈,会谈结束之后当场宣布了任免决定。

  在此之前,有关何士友可能被调整的传言,在中兴内部一直都有,最近一年来尤盛,但对于调整原因,在记者采访的对象中,几乎无人知情。

  何士友生于1967年,今年47岁,1993年加入中兴,从1999年开始担任中兴高级副总裁,分管手机业务,可以说,中兴手机业务的江山是何士友打下的。从2001年开始,何士友担任中兴通讯执行董事,一度也被认为是董事长侯为贵的接班人选之一,在中兴内部的威望和排名,与前任总裁殷一民和现任总裁史立荣不相上下。

  按照中兴的官方说法,这是公司力主年轻化的一个举措。“公司的管理层、机制和文化要变得更加年轻。”史立荣说。新上任的手机掌门人曾学忠确实符合这个标准,生于70后,32岁就已经成为公司高级副总裁。

  但是员工层面对于这次“换帅”仍然有不少猜测和分析。一种猜测是,侯为贵一直在筹划接班的问题,最近Niubia的成功让其看到了新人的成长,并坚定了换帅的决心。按照中兴的数据,Niubia的预订量达到了300万部,这对于一个新品牌来说,已经算相当成功。另一位中兴内部人士则认为,Niubia的成功让公司管理层看到原有的发展思路已经不适合手机业务,必须有创新的办法,换帅跟接班问题无关。

  不可回避的是,中兴手机业务2013年表现不佳成为换帅的“契机”。“有传言说,何总跟公司签了军令状,如果手机业务2014年不盈利就走人。”上述员工表示,但这个说法未获得进一步证实。

  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到去年第三个季度为止,中兴手机业务确实表现不理想。走社会渠道的几款产品Grand Memo和Grand S销量都非常“惨淡”,根据市场研究公司的数据,2013年第三季度,中兴手机在国内的市场份额由上年同期的10%下降到了5%,排名下滑到第七位。

  在两周前的一次采访中,何士友也谈及中兴去年下半年在库存方面的巨大压力,他提到,中国移动大跃进的发展给产业链造成了巨大伤害,中兴正在进行“痛苦”转型,比如放弃一些低端市场,着重发展精品机、千元机以及高端旗舰产品等。

  上述中兴人士透露,2012年中兴整体亏损28.4亿元,但手机业务却贡献了10多亿元的利润,今年随着4G设备招标的启动,中兴有望整体扭亏,但手机业务却出现了9亿多元的亏损。业绩最终成为换帅的导火线。

  组织架构大手术

  早在去年中兴手机15周年的时候,何士友接受采访时就提出,希望手机业务能进一步独立,但在当时,他的表态被外界解读为这种方向与公司管理层意见相左。

  从当天的调整来看,成立终端事业部,并独立运营是大势所趋。据中兴手机内部人士介绍,手机的研发一直是独立的,营销和供应链则与公司平台共用,此次独立运营,意味着从研发到营销再到供应链,中兴手机业务都将完全独立核算。

  为什么由曾学忠来负责?中兴内部人士表示,曾学忠之前负责中国区,是中国区总裁,早在3G招标完成时就有提拔潜力,如今,中兴在4G招标上战果辉煌,曾学忠已经成为中兴年轻一代管理层中难得有“战功”的干将。

  根据史立荣在新年贺词中提供的数据: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的4G设备集采中,中兴双双拔得头筹,市场份额占据第一;在中国电信4G核心网集采中,中兴以绝对优势拿下了超过一半的市场份额,并且进入多个一类发达省份。“这些关键项目的巨大成功确立了我们在国内4G领域的优势地位,将对我们的未来市场产生全面而深远的影响。”史立荣说。

  将政企网提升为二级单位也是中兴面临电信业发展瓶颈的压力下,进一步求变的举措之一。求变的背景正如侯为贵所说:无论是传统的电信业还是新型的互联网,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如日中天的企业或不断瘦身,或被并购,或逐渐消失;而另外一些企业由于创新迅速或模式独特而迅速崛起。新生力量对传统企业与商业模式快速颠覆,同时它们也可能很快被更新的、更有活力的模式与产品所替代。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兴目前调整完的架构跟华为三个BG(Business Group)的划分非常类似,而这种模式,华为已经实践了三年,到2013年为止,华为消费者BG实现收入超过90亿美元,增长18%;企业业务BG收入超过25亿美元,增长33%;整个公司收入达到385亿美元,增长10%,据称利润情况也非常好。

  “如果固守电信业或许还能赢得一席之地,但是,如果固守传统的电信思维,那么,未来可能会一败涂地。”侯为贵说,基于中兴2014年集约化的经营战略,2104年将在政企网、终端市场迎来重大机遇,因此强化终端产品、政企网纵向运作和贯通,给予更多的资源投入,确保能把握机遇。

  


(责任编辑: 毛宇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