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藏珠峰上交所率先披露年报 高送转行情风起云涌

2013年12月31日 08:27    来源: 长沙晚报    

  昨日下午,上证所公布了在该所上市的1000多家上市公司2013年年报披露时间,西藏珠峰拔得了上交所年报披露的头筹。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西藏珠峰股价昨日强势涨停,并且在A股市场掀起了一股炒作年报概念股的风潮。

  10家公司过年前发布年报

  记者查阅了上交所披露的信息后发现,在过年以前(2014年1月31日之前)将有10家上市公司公布年报,即西藏珠峰、道博股份、金牛化工、凤凰股份、青鸟华光、广东明珠、博元投资、武汉控股、保税科技和长江电力。其中,拟于2014年1月15日披露2013年年报的西藏珠峰,成为了上交所上市公司中首个披露年报的公司。

  让股民颇感意外的是,一向表现平平的西藏珠峰昨日突然涨停,并且带领沪市首批公布年报的公司个股集体上涨。记者统计后发现,在10家将在明年1月份公布年报的公司中,仅有金牛化工、长江电力两只个股昨日出现下跌。根据上交所披露的信息,在沪市上市的湖南上市公司多在三四月份才披露年报,最早一家湖南上市公司旗滨集团披露年报已到了2014年3月4日。

  股民对高送转情有独钟

  跟往年一样,在年报概念股中股民对高送转题材一直情有独钟。今年12月24日,创业板上市公司安科瑞公布了2013年业绩预告,并且在两市2000多家上市公司中,率先披露了每10股转增10股并派现4元(含税)的高送转预案。在该方案披露之后,安科瑞股价连拉3个涨停,截至昨日,在6个交易日内安科瑞股价涨幅超过60%。

  “高送转历来是A股股民追捧的对象,一些盘子较小的股票在岁末年初经常遭到爆炒。”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记者发现,在高送转的预期之下,一大批具有“高送转”预期和年度业绩预期转好的个股表现抢眼,如总股本仅4000万股的联创节能这几天也遭遇市场爆炒。在湘股中,总股本在9000万股的开元仪器,也因为股民高送转的预期,股价出现不小的涨幅。

  无业绩支撑个股堪忧

  对于股民热衷追逐的高送转个股,有分析人士认为,高送转其实就是玩概念,在每10股转增10股之后,对相关个股要进行除权,事实上,在股民账户里的持股市值并未发生变化。“部分游资利用股民炒作高送转的心理,提前埋伏在小盘股中,等高送转兑现之后,趁利好出货。”长城证券一分析师称。

  对于高送转个股,长沙股民叶先生深有感触,往往是年报披露前上涨,到了年报披露利好兑现即下跌。“小盘股总股本小,流通盘更小,这样的股票容易被游资操纵,普通股民往往很难赚到钱,面对年报行情,无业绩支撑个股炒作风险大。”叶先生表示。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