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报披露时间表公布 披露靠前公司或有“红包”派

2013年12月31日 07:44    来源: 广州日报    

沪市年报披露时间表公布 西藏珠峰夺得头筹

  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30日消息,上市公司2013年年报预约披露情况公布,西藏珠峰夺得头筹,预约明年1月15日披露年报,金牛化工、道博股份紧随其后,1月25日公布。西藏珠峰昨日开盘即封涨停并且维持到收盘。分析人士认为,A股历来喜欢炒作年报披露时间靠前的个股,率先披露年报的公司股价有望活跃。

  记者 杨欣

  昨日上市公司2013年年报预约披露情况公布。西藏珠峰夺得头筹,预约明年1月15日披露年报,西藏珠峰昨天开盘即封涨停。公开资料显示,西藏珠峰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0.68亿元,同比增46.70%;实现净利润2506.7万元,同比减亏;2012年同期公司亏损3964.37万元。

  拔头筹西藏珠峰昨日涨停

  据了解,西藏珠峰自2006年3月起至今,主营业务为锌、铟等有色金属冶炼及相关产品生产、销售,属于重有色金属冶炼行业。有分析师表示,西藏珠峰主营业务锌价虽坚挺,但难以支撑其股价,“应该是另有隐情”;西藏珠峰率先公布(2013年)年报,“可能是年报行情开始了。”

  在此之前,关注西藏珠峰的券商很少,据大智慧365监测显示,从2010年开始仅有两家券商在2011年写过该公司的研报。此外公司的重组也是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10月14日,证监会并购重组委认为该公司重组存在三大方面问题:拟注入资产北阿矿未取得采矿权证;拟注入资产的矿业评估依据不充分;标的资产关联交易定价的公允性无法判断。但在今年10月29日,西藏珠峰董事会研究决定,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工作。

  披露越靠前越有底气

  股市有这样的规律:在上市公司年报公布前夕,投资者因预期上市公司会有较佳表现而买入股票,在强大的需求量之下,股价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年报行情的炒作,投资者可以关注沪深交易所在元旦前后公布的上市公司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年报预约披露时间靠前的公司多被认为有“底气”,因此才敢于靠前披露年报。以往年报的炒作都是较早公布业绩的公司更容易受到追捧。

  2012年12月31日,深交所发布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其中,中小板年报预约披露时间最靠前的是乐通股份。从2013年1月4日开始,该股出现连续三个涨停,股价三天内从5.95元涨至最高的7.91元,直到2月18日才见顶12.66元。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969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业绩预告,其中604家公司预喜,占比62.33%。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两市共有119家公司预计年报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达到或超过100%。从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看,宜华地产以净利预计最大增幅为41.9倍位居首位。业绩增幅排第二的是*ST中冠A,预计业绩增幅将达37.4倍。此外,还有6家公司预计年报净利润增幅在10倍以上,分别是金浦钛业、永鼎股份、威远生化、华峰氨纶、海得控制和大湖股份。

  年报高送转股例牌火爆

  目前,虽然市场整体表现不佳,但高送转概念股却表现相对出色,特别是随着岁末年初的临近,受安科瑞率先公布2013年年报披露日期和推出10转10派4元的高送转方案刺激,一大批具有“高送转”预期和年度业绩预期转好股近日纷纷表现抢眼。

  中信证券分析师陈慕林认为,如果个股公布送转预案时,恰逢大盘整体行情低迷,那么送转概念炒作的作用偏小;反之高送转概念股则有望实现超预期的收获。他表示,仅从今年圣诞节“高送转”概念的爆棚表现看,预计随着2013年年报业绩的次第披露,市场资金对于“高送转”股的炒作欲望还将爆发得更加强烈。

  投资提醒

  三类公司

  应该回避

  虽然年报行情年年有,但每年的级别却是不一样的,一共分为大市行情、板块行情和个股行情3个层次。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14年初股市继续深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而由于政策偏紧、市场资金偏少、经济前景不明朗等因素的影响,股市想大幅反弹甚至出现反转行情的可能性也不大。A股的年报行情,有较大的可能性以板块行情的形式展开。

  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在寻找投资标的时,应该注意投资风险,三类公司应该回避。首先,年报预增未必股价上涨,这是投资者要关注的,并非所有年报预增的公司都得到市场的追捧,例如包钢稀土等十多只年报预增公司股价四季度以来多个交易日不涨反跌。

  其次,靠非经常性收益扮靓业绩的公司也大有人在,对于这类公司在投资上一定要辨清真伪。业绩预增的具体原因,如果确实由于主营业务的向好而使得业绩大增可以重点关注,但如果靠非经常性收益来充数则要选择回避。此外,按照证监会的要求,年报要充分披露暂停上市和退市风险。投资者应对该类公司加以留意,尽量规避。

  投资者在选择个股时,可参考多个具体指标:一、每股业绩在0.50元以上;二、公积金在2元/股以上;三、未分配利润大于或等于1.50元/股;四、总股本在2亿以下;五、现金流高于每股0.30元;六、中报或三季报业绩持续正增长。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