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3年保险业释放政策红利 推动行业回暖

保险业2013年终盘点(政策篇)
2013年12月31日 0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保监会发布“偿二代”整体框架

  

  2013年5月,保监会主席项俊波签发了《中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整体框架》,提出要用3到5年的时间,建成我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从目前公布的整体框架来看,偿二代将从根本结构上改变我国保险行业的资本监管要求。

  偿二代将采取风险导向,充分考虑不同资产组合的风险,并据以设置资本监管要求。偿二代将保险公司面临的风险区分为可计量风险与不可计量风险,通过风险综合评级,对保险公司所有与偿付能力相关的风险进行综合评价。

  《整体框架》作为偿二代建设的顶层设计,明确了偿二代的总体目标,确立了“三支柱”框架体系,制定了偿二代建设的若干基本技术原则,既为偿二代建设勾勒出了完整的蓝图,也为偿二代各项技术标准的研制和测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盘点内容速览  

  《农业保险条例》2013年3月实施 

  大病保险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发布  

  中介机构准入门槛大幅提升 

  人身险伤残评定新标准实施 

  “卖保险”须有大专以上学历 

  普通型人身保险费率改革启动 

  明确提出建立巨灾保险制度 

  资产千亿以上企业可设自保公司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