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业务预期刺激 日发精机、万丰奥威同创新高

2013年12月26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因机床行业整体环境低迷,年内日发精机(002520,收盘价16.39元)大部分时间处于疲软状态;但到年底,公司股价突然发力,近一个半月涨幅超过80%,昨日(12月25日)盘中更创下上市以来的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与日发精机同属吴良定家族实际控制的公司万丰奥威(002085,收盘价22.74元),其股价也于24日创下上市以来的新高。分析人士表示,同一实控人对两家公司业务拓展的推动作用明显,未来业绩的增长预期是股价联手上涨的关键。

  兄弟公司双双创出新高

  尽管日发精机股价昨日下跌2.15%,但盘中18.00元/股的价格已创下了其上市以来的新高。11月11日开始,公司股价突然发力,连续14个交易日以红盘报收,截至昨日累计涨幅超过80%。

  值得注意的是,和日发精机同属吴良定家族实际控制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万丰奥威,也刚刚于12月24日盘中创下23.80元的上市新高。而万丰奥威近半年时间的表现更为强劲,自2013年6月25日探至6.83元的低位之后,公司股价开始持续走强,至昨日的累计涨幅已经超过200%。近一个月的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席位频频现身万丰奥威买入榜,合计买入金额过亿。

  市场看好新业务

  “这两家公司股价走强的原因类似,都是基于下游行业的复苏迹象带动了主营业务困局的突破,再加上公司新业务范围的拓展,使得市场看好公司未来增长前景,从而推动了股价。”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国海证券研报表示,2013年国内汽车行业的复苏迹象明显,整车销售向好促进了上游零部件企业的回暖,进而带动了制造设备投资规模的增加。日发精机生产的机床组可以解决轴承和汽配行业技术工人短缺的问题,公司也于年内接连获得国内外大额订单。

  与此同时,日发精机与浙江大学合作的蜂窝材料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今年10月,公司已将首台设备交付给浙江大学。

  日发精机董秘李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与浙江大学关系密切的一些单位如中航工业等,在现场考察后对设备表示认可,一些意向性订单也正在接触。公司也希望借此机会向航空航天领域拓展。

  上述分析师表示,作为航空航天等尖端工业应用较广的蜂窝材料,公司与浙江大学的共同研发使其成为独家供应商,一旦能在飞机制造企业中获得突破,业绩贡献作用较为明显。

  在市场看好公司新业务的同时,大股东日发控股集团于12月19日宣布将刚解禁的限售股延长锁定至2014年5月。李燕表示,这也表现出大股东和实控人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对万丰奥威来说,其传统汽车轮毂业务同样受益于下游汽车行业的复苏。另外,公司于11月收购了上海达克罗涂复工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进军环保新材料领域。

  银河证券分析师戴卡娜认为,作为国内第一家规模性开展无铬涂覆业务的公司,达克罗的市场认可度和议价能力高,在环保升级的情形下替代电镀是趋势所在,其业绩贡献有望超预期。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