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证顾问:大盘遭多重利空夹击

2013年12月20日 08:1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一个晚上的时间,可以说把市场整体的投资氛围变得愈加紧张,让市场18日缩量的十字星的意义变得甚是微小,19日最终股指延续弱势格局走出震荡下行,挑战半年线支撑的踉跄局势。19日导致股指出现大幅杀跌的原因有三:一方面是美联储突然宣布缩减QE;另一方面是央行继续停止逆回购操作;第三,IPO开闸在即。股指在三大利空共同压制下,呈现出持续调整趋势。

  美联储突然削减QE,对于新兴国家的资本市场而言,无疑是给了极其温柔的一刀。美国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导致美国乃至全球的流动性将边际收紧,风险资产涨幅受限,未来一年美元回升、黄金等商品下跌,对A股市场的资源类品种构成价格下行压力。同时,短期汇率贬值,资金继续撤离,风险资产在靴子落地后还有最后一跌,此后逐渐消化这一利空而企稳回升。而实体经济受拖累更大,外部融资明显减少,损害经济增长,不过随着新兴市场通过转型、对外部资金的依赖程度将逐渐降低,这一负面影响将边际递减。另外,对于股市而言,美股以收涨来证明自己的成熟,缩减的信心恰恰是对经济的看好,市场也给予了理智的反应,因此,尽管缩减QE对投资者短期有一定的心理冲击,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此事对于A股的负面冲击也将呈现出边际递减的效应。短期对新兴市场还是会构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但这种影响应该不会持续太久。

  19日是星期四,按理说是央行重启逆回购的周期时间窗,但市场之中最终还是如上一周一样,逆回购的期待被再次落空。一般而言,逆回购可以给市场释放出更多的流动性,从而暂缓市场资金面趋紧张的局面,也给投资者一种积极的投资信心。目前市场已经连续一段时间没有继续形成逆回购操作,而银行间及交易所资金利率继续飙升。12月19日,上交所国债一天逆回购利率暴涨,最高达到17.2%,创下2个月来新高来看,短期市场的资金面愈发趋向紧张。

  市场即将进入2014年,2014年1月底之前将重启IPO,并且约有50家企业过会上市。在此节骨眼上,无疑是进一步对A股资金面的考验。而短期市场资金进入的新鲜血液除了多重利空夹击 大盘不堪重压

  不难发现,三大利空有一点打乱了市场的步伐,让短期市场的企稳进入了较为尴尬的局面,也给市场的投资信心形成了沉重打击。不过,从量能的角度看,调整持续缩量,且下方面临120均线以及上升趋势线的共同支撑,如果后市不再出现新的利空,那么大盘继续震荡下行的空间依旧有限。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短期静观其变,控制仓位。金证顾问 陈自力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