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都菜价保险完成西部首单赔付

2013年12月20日 07:5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12月19日,“成都市2013年蔬菜价格指数保险”首批赔款近15万元,在新津县普兴镇柳江村村委会正式向农户公示,66户受益农户踊跃查看、争相讨论,冬季的寒意丝毫没有影响到现场的火热。公示数据显示,平均每户每亩获赔900元,其中一周姓农户获得赔款逾5000元。这也是蔬菜价格指数保险在西部的首单赔付。公示现场一位张姓农户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有了保险赔款,我们种菜的积极性提高了,城里人吃菜不是也更有保障了吗!”

  赔款接近15万元

  今年10月,气温偏高,导致11月中下旬开始,成都蔬菜市场上莴笋提前集中上市,新津县普兴镇柳江村农户售出莴笋价格最低跌至0.03元/斤。同期,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调查确认:柳江村莴笋平均离地价格低于“成都市蔬菜价格指数保险”保单约定的保险价格0.2元/斤。根据这些数据,锦泰保险“蔬菜价格指数保险”理赔系统自动触发理算,生成了柳江村的第一批理赔数据。

  据了解,本次公示赔款涉及的投保品种都是莴笋,理赔总额近15万元, 7天公示期满若农户无异议,赔款将通过银行直接支付到农户个人账户。

  据“成都市蔬菜价格指数保险”唯一承保单位锦泰保险的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出险的柳江村农户亩均自缴保费仅36元,部分农户每亩莴笋仅卖出600-700元,按每亩6000斤莴笋的产量,全额赔偿计算每亩应获赔900元,是亩均自缴保费的25倍。赔款有效降低了因“蔬菜烂市”造成的农户损失。

  政府企业联手护农

  据悉,首批蔬菜价格指数保险参保农户409户,覆盖蔬菜种植面积2760亩,总保额406.92万元,涉及莲花白等6个蔬菜品种。

  据了解,对于蔬菜价格波动伤害农户的情况,成都市政府高度重视。今年10月,成都市印发了《成都市2013年度政策性蔬菜价格指数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国副省级城市率先开展蔬菜价格指数保险。

  根据《实施方案》,今年成都全市保险面积为13.3万亩,保费指导计划总额为2500万元,保费分摊比例为市级财政60%(1500万元)、县级财政20%(500万元)、种植户自缴20%(500万元),预计将为种植户提供2.02亿元风险保障。成都市蔬菜价格指数保险由四川省首家全国性法人股份制保险公司锦泰保险承保。今年,试点工作在成都市9个县(市)、区推广,试点品种全面覆盖莲花白、花菜、大白菜、茄子、青椒、黄瓜等蔬菜。

  菜价保险“四个实现”

  锦泰保险的总经理助理陈晓燕告诉记者,近15万元的第一批赔款,以生动、鲜活的数字验证了蔬菜价格指数保险“四个实现”的显著特征,即改变传统农险只保自然风险的局限,为菜农蔬菜种植经营活动提供风险保障,实现保险保障新突破;触发保险理赔条件的关键因素“价格”的收集、公布由权威第三方负责处理,实现保险理赔透明化;通过保淡期和保收期的创新承保方案设计,推动蔬菜价格趋稳,实现市民和农户利益兼顾;保险理赔系统根据价格跌幅自动触发理算,直接赔偿到户,减少了理赔环节,实现赔付简便高效。

  她还表示,开展蔬菜价格指数保险,是成都市在农业保险方面突破传统领域的有益探索。随着科技创新和大数据在保险行业的运用,成都市的农业保险还将逐步从以农产品实际损失为触发条件的传统农险,向以降雨量、气温、风速等气象指数、价格指数等触发参数为标的的现代农业保险转变。

  生猪价格也有保险

  其实不仅仅有保障菜农的蔬菜价格指数保险,还有保障生猪养殖户的生猪价格指数保险。据了解,早在今年8月,中航安盟财产保险公司就在四川推出了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该险种与蔬菜价格指数保险的保险责任有相同之处,都是依据价格指数作为理赔的依据。据中航安盟财产保险公司负责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的经理李贺阳表示,该险种是由保险公司和投保户按照约定好的价格进行投保,而按月进行查勘理赔,由于临近中秋、国庆和春节,猪肉的价格都是一路走高,因此从8月份第一单投保开始至今,猪肉价格指数保险还没有收到一单理赔申请。但他同时也预计,由于春节后猪肉价格将出现回落,有可能该险种将出现理赔。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