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转债调整拖累债基 单日最大净值跌幅达2.55%

2013年12月19日 10:07    来源: 网易    

  近期转债大幅调整拖累了债券基金表现,集中重仓转债的基金风险也由此暴露。

  天相统计显示,重仓转债产品的债券基金净值出现连续下跌,从12月9日到17日期间,共有6只债券基金的净值跌幅超过5%,华安转债B和A的跌幅最大,下跌幅度分别为5.62%和5.56%,其次是博时旗下的博时转债A、C和博时回报A/B、C的单位净值跌幅都在5%以上。

  尤其是在12月16日,博时回报C单位净值暴跌2.55%,成为单日跌幅最大的债券基金。此外,博时回报A/B、华安转债A和B当日单位净值亦分别下跌2.54%、2.44%和2.37%。

  由于债券价格波动明显比股票小,债券基金单日净值跌2.5%其实比偏股基金单日跌5%更为罕见。

  为何这些债券基金出现如此罕见的暴跌行情?基金三季报持仓给出了答案,集中重仓的几只转债产品是净值暴跌的元凶。

  基金三季报显示,华安转债投资可转债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的188.82%,投资于转债的杠杆水平非常高,特别是其重仓持有的工行转债、民生转债、中行转债和国电转债,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都超过33%,合计占比达到约140%。12月16日国电转债价格下跌 1.56%,成为当日该基金净值大跌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工行转债价格近期更是出现“六连阴”,6个交易日里下跌幅度超过3%。

  博时转债和博时回报的持仓情况与华安转债类似。博时转债三季报的前两大重仓债券是中行转债和工行转债,持有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分别高达58.12%和42.23%,转债资产合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146.53%。博时回报的转债资产合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129.46%,其中第一重仓债券是石化转债,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35.41%。

  事实上,今年4月底证监会公布《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禁止出现“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其市值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百分之十”的情形,但截至目前仍然没有出台正式法规,这导致债券基金依然可以大比例重仓持有单只债券产品,持债过于集中,导致近期部分债券基金净值大幅下跌。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